从经营战略高度看诚信经营

摘要】本文首先从一般文献中对企业诚信在不同角度的的重视进行评论,得出很少有文献从战略高度来研究企业诚信问题,论述了诚信及诚信经营的概念,分析了诚信问题是一个战略层次的问题,然后用博弈论对诚信经营所能够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应在理论上加以论证,最后提出了实现诚信经营的战略决策,即通过企业内部信用文化建设实现诚信经营和实施包括法律制度建设在内的外部制度约束来保证企业诚信经营的实现。
【关键词】经营  战略  诚信  诚信经营

【Abstract】This text comment on to enterprise sincerity attention in different angles in general document at first, Draw and have little document study enterprise's sincere issue from strategic height, Expound the concept of sincere and sincere manage, analyze sincere question is strategic question , Then with play chess theory prove to sincere manage could bring to enterprise to economic effect in theory, Proposed strategic policy of realizing the sincere manages finally, Namely realize sincere manage by cultural construction and implement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condition including legal institutional improvement to guarantee the sincere realization

【Key words】Management; strategy;sincerity; Manage sincerely
【文献综述】
人们对诚信的认识是逐渐深化的过程,它由从作为一种伦理道德对个人行为的约束,发展到对国家、民族、家庭团体的一种约束,甚至引入到经济领域,在当今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信用经济”时代,企业诚信危机的暴露,中国企业的诚信状况相当严峻,目前,诚信已成为全球经济界论谈的一个焦点。
由古到今,诚信一直在伦理方面受到重视,而在经济领域很少有一套关于诚信理论的成形理论,但却有不少经济学家意识到企业诚信的重要性。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
19世纪中期,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中说过:“现代政治经济学的规律之一就是:资本主义生产发展,它就意味着不能采用作为它早期阶段的特征的那些琐细哄骗和欺诈手段……,的确,这些狡猾手腕在大市场上已经不合算了,不是时间就是金钱,那是商业道德必然发展到一定的水平,其所以如此,并不是出于伦理的热狂,而纯粹是为不白费时间和劳动”,恩格斯的这段话贯穿的一个思想:诚信是现代经济规律之一,许多经营者从不诚信到诚信的转变,不是良心发现,而是随着市场竞争机制不断健全,企业生存发展,获利的巨大压力下迫使它们不得不如此。十七世纪,亚当斯说过:“最为商业化的社会也是最讲道德的社会”资产阶级思想家正是着眼于这一点,几乎一致地把市场经济的本质规定为“契约经济”或“信用经济”。马列克斯·韦伯在其《新教职工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就提示了诚实守信对于市场交易的重要意义,他无数次强调的一个信条就是“信用就是金钱”,在今天的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的灵魂就是信用”,“诚信是最好的竞争手段”等理念己深入人心。马斯洛认为:“人的天性不是邪恶的,而是好的或至少是中性的”。
弗雷德里克在《忠诚的法则》中了论述了诚信是衡量一个企业家、经营者领导艺术的核心标志,从经营者个人成功的角度论述了诚信是企业家通向成功之路的一个道德标准,也就是诚信对于企业家的重要性。Morgan(1989)在关于领导的伦理性研究中,证实了诚实性和自我服务(self-serving)这两个因素的存在,并进一步明确认为,对人际关系方面的诚实性行为是领导信任与否最好的预测因素。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告诫说:“人的品质和诚实本身,并不能成就什么事。一旦这方面有缺陷,则事事出毛病。因此,如果一个人在这方面有缺点,那就不是影响他工作能力和长处发挥的问题,而是根本不适合当管理者的问题。”
著名的《第五代管理》作者查尔斯·萨维奇认为,怀疑和不信任是公司真正的成本之源,它们不是生产成本,却会影响生产成本;它们不是科研成本,却会窒息科研的进步;它们不是营销成本,却会使市场开拓成本大大增加;它们不是管理成本,却会因内讧而使管理成本加重。
罗伯特·布鲁斯·萧在《信任的力量》中论述了如何在商业机构中建立起信任的氛围,它提示了是什么样的变化使信任变得更重要,同时指明了如何在逆境面前建立、维持信任的方法;除此,他还谈到信任对获得经营成功至关重要,以及如何在经济环境的压力下建立组织信任。
Charles Handy 认为随新型组织结构设计的出现,信任问题变得越来越麻烦,同时也越来越重要,他讨论了诚信在组织生活中柔性的一面。Francis Fucuyama 分析了信任程度同企业文化及其经济前景之间的联系,社会学家Bernard ,一位早就致力于调和人们对信任看法的学者,他指出需要有一些可替换的控制机制来保证相适应的信任程度能够得以维持。
Niklas Lhuman 增强了信任在日常生活中处于中心地位的观点,同时强调了从组织和社会方面来考察信任问题的重要性。” 20世纪80年代中期,巴巴拉·本得·杰克逊提出了“关系营销”的理论。所谓关系营销靠的就是在长期的合作中建立自己与用户的信任关系得以维持的,企业彼此之间建立的信任会使双方熟稔彼此交易的方式,能增加稳定的业务,强化客户的忠诚,提高职员们的士气和实现更高利润额。
在文明古国的中国,诚信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了对诚信的定义及推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韩非子曰:”小信诚则大信立,故民主积于信”。一代圣人孔夫子更是语不惊人誓不休:“民无信不立!”
在20世纪,厉以宁在《管理脉胳》中谈到了诚信的观点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把经营人生中的诚信原则移植到企业经营中来,逐步坚实企业伦理基础。在人生漫长的道路上,“诚信”二字永远是一个人成功的助推器。诚信企业不仅诚信地对待自己的顾客,而且诚信地对待与自己有各种业务关系的银行、企业和政府,诚信地对待自己的员工,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营造出很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氛围,才能铸造就与长远发展相匹配的伦理基础。马涛教授在《传统的创新——东方管理学引论》提出了以“诚信为本”的企业形象观点。
上述观点有的是从市场营销角度谈诚信、有的是从经营角度看诚信、有的是从国际商务竞争中论诚信、有的则从企业家角度说诚信、有的则谈到了企业文化及其经济前景之间的联系等等,但他们很少有人从战略高度谈企业诚信,这就是我选这个论题的新颖性及其论点所在。我认为企业诚信不仅仅是一个伦理道德问题,更是一个经营战略问题。
二、研究的目的和现实意义
我写这篇论文的目的是把诚信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同时让企业各界人士意识到我国诚信危机四伏,它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利益的获得,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市场经济的兴衰,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同时,在企业内部制度的建设与外部制度的保证提出了一些诚信经营的战略决策即怎样进行诚信经营,为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
我选此论题的现实意义有三点:
第一、必要性:全球正在面临诚信危机,自从2002年月12月2日美国安然能源公司问题暴露以后,半年的多的时间,丑闻不断,安然公司倒闭,安达信公司的解体,做办公自动化设备的施尔公司和美国在线——时代华纳也出了丑闻,这样一些美国最优秀的明星大企业,现在一个个被揭露出来,造假帐、欺骗股民!这不仅影响到股市,也波及到整个美国经济,据美国魏斯公司的调查,在纽约证券所上市面上的7000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的盈利报告是不真实的,这场“诚信灾难”不亚于美国的“9.11”灾难。这场灾难绝不只是美国而己,中国企业是诚信状况相当严峻,从山西朔州假酒案到广州毒大米再到南京冠生园事件,山西假酒案使得该省的酒业险遭灭顶之灾,南京冠生园陈陷月饼事件,造成当年月饼销量锐减四成以上;曾几何时,让人谈“食”色变;还有成都黑心棉、河北衡宝药厂更换过期药品批号等经济大案更是触目惊心,闹得人心惶惶,不但自毁了企业,还给人民群众带来生命财产的危害,而那闹得沸沸扬扬的上市公司蓝田和银广厦事件更是编造假帐,这些诱使投资者上当的典型失信事件无不说明企业失去诚信而带来的惨重后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搞了2002年中国企业信用调查报告,现在认为买原材料生产设备不放心的企业占了77.9%;62%的企业很担心受骗;63.6%的人认为企业有欺骗、造假的职业道德问题;96%的认为,企业诚信问题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人品、操守、道德直接有关,该报告以及实践认为,解决中国企业诚信危机势不可待。
第二、重要性:中国加入WTO后,市场扩展要求企业按国际惯例办事,而国际惯例的首要信条就是注重企业信誉;其次,随着我国加入WTO后,企业竞争将进入白热化程度,中国的企业要想在国际竞争中取胜,诚信起着决定性作用。诚信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没有诚信,就没有秩序,没有交换,没有市场,经济活动就难以正常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石。
21世纪的发展,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经济增长,而是社会的总体进步,是人类文明的全方位提升,企业的信誉和首先建设已经变成企业对社会、对人类文明的一种责任和义务。本文从战略高度看企业诚信,提出了实现诚信经营的战略决策,它为企业实现诚信经营提供了有利的参考。

1  2  3  4  5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