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职工追讨欠薪73.62亿元

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已收官。各级工会组织积极作为,切实推动解决岁末年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据全国总工会不完全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各级工会配合政府部门共检查用人单位25.09万家,为62.93万职工追回被拖欠工资73.62亿元,其中为56.89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68.62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于2021年11月启动,持续至2022年春节前。各地工会将根治欠薪工作作为维权服务的重要内容,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针对欠薪问题实施了集中专项治理,通过加强欠薪隐患排查,畅通工会帮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信访渠道,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等方式,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各级工会积极行动起来——北京工会为农民工配备了工会专职律师,提供劳动争议调解、劳动法律咨询等服务;四川工会推出第十季“讨薪·回家”维权行动,开展重大案件跟踪,促进案件快速处理;山东工会及时受理职工诉求,及时记录、转办和回访欠薪投诉,“12351”职工热线在专项行动期间接听办理各类诉求2.4万件。

各级工会还致力于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建立了欠薪报告机制。浙江工会健全完善欠薪报告制度和“劳动关系周报制度”,推动劳动关系排查、监测、预警、调处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上海工会充分依托专门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欠薪报告制度;河南工会充分利用欠薪平台的大数据统计和全覆盖接收的作用,推动欠薪问题及时解决。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开展了广泛的普法宣传,通过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举报投诉电话、重大违法行为,并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重庆各区县总工会开展“春风送法律·平安万里行”春节普法活动,在各火车站、高铁站、长途客运站现场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广东、广西等地工会扎实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仅广东全省就组建150支“工会干部+专业律师+工会志愿者”的法律服务分队,为超过10万农民工提供现场和网络普法服务,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持续发挥在根治欠薪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完善工会预防和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工作机制,将工资支付作为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重点,推动企业和职工就工资支付比例、支付时间、就业岗位、休息休假等积极开展集体协商。


来源:信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