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诚信篇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诚信与爱国、敬业、友善一起确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关于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更加明确了诚信这一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的建设和个人的发展中处于一个根本和基础的地位。加强诚信教育,树立诚信为本、诚信为重的观念,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诚信:公民道德的基石

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既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也是社会运行的基本条件。现代社会不仅是物质丰裕的社会,也应是诚信有序的社会;市场经济不仅是法治经济,也应是信用经济。“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失去诚信,个人就会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轨。

我们倡导的诚信,就是要以诚待人、以信取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激发真诚的人格力量,以个人的言行遵守信诺,构建言行一致、诚信有序的社会;激活宝贵的无形资产,以良好的信用关系,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风尚,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诚”与“信”的辩证法

从中国传统思想渊源看,“诚”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社会教化和价值取向等非正式制度环境中形成,是对个体思想品德、内在修养的要求,即“内诚于心”。“信”同样是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的一个重要范畴。从字形分析,“信”从“人”从“言”,在儒家学说中,“信”是“仁、义、礼、智、信”伦理“五常”的重要内容。孔子曾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认为一个不讲信用的人,丧失了做人最起码的资格,是不能在社会中立足的。孟子也认为:“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叙,朋友有信。”儒家将“信”作为朋友交往的重要原则。“信”的涵义一般分为两种:其一,“信”为真实;其二,“信”为不欺诈、不虚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的涵义主要是指在市场行为中的信用、信誉和社会交往中的恪守承诺。可见,“信”强调的是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和普遍要求,即“外信于人”。由“诚”和“信”的不同内涵和表现可知,二者之间存在着辩证统一的关系:“诚”是内因,“信”是外因。同时,“诚”与“信”之间既相互依存,又相互作用。当“诚”发展到一定程度、扩展到一定范围,“信”便会成为更多社会民众的共同操守,从而进一步促进更高层级、更大范围“诚”的出现,这是一种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内涵及意义

任何社会在长期发展和实践活动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一个社会的文化道德体系建设。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作为指导当下社会主义文化道德体系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所包含的“诚信”思想与中国传统的诚信思想并不完全相同。前者的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者是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为基础;前者以协调社会主义社会现代人际关系为主,后者以协调以血缘为纽带的宗法社会人际关系为主。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诚信思想必然要更新换代,从传统诚信思想中汲取“营养”,形成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内涵。首先,诚实劳动是诚信思想的实践基础。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要想真正走向富强,必须依靠诚实劳动,因为诚实劳动是整个社会诚信思想的坚实基础;其次,恪守承诺是诚信思想的价值依据。重诺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执政者只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标准,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让社会诚信的价值标尺真正在人民群众的思想深处树立起来。最后,诚恳待人是诚信思想的哲学意蕴。从个体的道德建设入手,严以律己、诚以待人,才能形成人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整个社会和谐、健康的氛围才能逐渐形成。

倡导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将诚信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加强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建设,倡导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需要从如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一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夯实诚信经济基础;二是完善诚信法律法规,构建制度化诚信体系;三是丰富诚信思想内涵,探索诚信教育新模式。加强诚信建设,于国于民至关重要。每个公民要从今时今日做起,将“诚信”刻在心底、落实在行动中,“信”立天下,“诚”就未来。


来源: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