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报告:2019年信用风险仍然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风险类别

2020年3月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连续第十一年共同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与银行业经营管理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但不会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基本面,银行家对未来三年发展有着乐观预期,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依旧是银行业重要关注点,提升资产质量与发展金融科技将赋能银行发展。

2020年初,湖北武汉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各商业银行迅速应对,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紧急开展资金捐赠、高效保障疫情应对专项资金拨付等举措,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展现了中国银行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朱宇表示:“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暂时的。疫情过后,经济重归正轨,未来三年银行业经营状况依然谨慎乐观。另外,这次调查也体现出,银行家对近期宏观经济环境把握全面,对于自身的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并稳步推进特色经营。同时,银行家还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方向;努力开拓创新;致力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银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政治环境错综复杂,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家对未来三年银行业经营状况谨慎乐观:七成左右的受访者预计营业收入增长率将低于10%,约四成的银行家预计税后利润增长率将会在0%-5%之间。但长远来看,银行家对银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拥有信心。对于资产质量,六成左右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三年银行不良贷款率能保持在0.5%-2.0%之间,不良率的预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此外,《报告》的主要发现还包括:2019年,信用风险仍然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风险类别。在信用风险管理工作的重点方面,超过六成的银行家认为需要关注信用风险来源的结构差异。超过七成的银行家认为提高定价能力是未来利率风险管理的重点工作。

在交叉金融风险领域,超过六成银行家认为规范金融产品登记是防范交叉性金融风险的主要措施。在内部控制方面,银行家期望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完善内部控制、防范违规操作。

在发展战略方面,《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传统的银行经营和盈利模式受到挑战,差异化、多元化的竞争格局逐步形成。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业积极推进战略转型,逾六成(64.7%)受访银行家将推进特色化经营作为重要战略选择,基于自身市场定位,形成专业化的盈利模式,打响专业金融服务品牌。而在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超半数(57.4%)的银行家最关注的是构建全品类全覆盖的产品体系。海外发展方面,超过八成银行家认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国家战略(81.3%)是首要关注点。

近年来,金融科技通过降低成本、增加用户黏性,为中国银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应用场景。《报告》显示,总体上银行家积极接受金融科技,且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不过,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信息科技风险和信息安全压力问题成为银行家最为关心的风险类别(57.1%)。

同时,银行家认为,监管能力与金融科技发展的匹配性仍需提高(59.4%)和金融科技的监管定位仍需精准化(43.1%),是当前金融科技监管领域的重点问题。在相应监管手段上,56.8%的银行家认为统一监管标准和指标体系较合适。

据介绍,本调查项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主持并负责。调查过程历经八个月,共回收有效问卷2258份,覆盖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类银行业机构。

调查不仅有面向银行家的电子问卷调查,而且还有面对面访谈、电话访问、书面函询。《报告》共涵盖十一个部分,包括宏观环境、发展战略、业务发展、风险管理和人力资源、金融科技、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监管评价、发展前瞻、银行家群体、同业评价和专题篇。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