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诚信网联合主办2019年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论坛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11月19日,“光影牡丹园”2019年北京牡丹园1118国际文化节进入第二天,迎来又一场重磅活动——牡丹论坛·2019年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论坛。论坛由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企业诚信网、北京芯际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数资区块链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牡丹集团、中国企业诚信网、北京芯际科技、重庆数资区块链、北京科蓝软件、北京中海纪元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等50余人在牡丹园济济一堂,共话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的方向和未来。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刘鹏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讲到,在当前动荡、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环境下,越来越多卓越的企业已经发现新科技和信任变革带来的潜在商机。随着区块链技术影响的不断深入和广泛应用,广大企业要增强紧迫感,加快思维创新,从发展战略高度,加快对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实际应用,挖掘新机遇,建立稳固的信任关系,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他表示,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全国性企业和企业家的联合组织,与牡丹集团开展了“企业家信用指数体系”等课题研究,参与牡丹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尝试——“牡丹通证”应用探索。这些前期的工作和成果,助力了未来继续深耕区块链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应用开花结果,也是举办此次论坛共同研讨的重要契机。未来,希望能同牡丹集团、各界专家和朋友们一道,继续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提高能力、推进应用,让新技术更快更好地推广开来,造福企业、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家彬进行了致辞。他指出,区块链技术经过多年的磨砺,得到了中央的首肯,已到了大展宏图的时候。今天各位嘉宾相聚牡丹园,共话区块链,必将成为政产学研用各界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佳话。他认为,创新是牡丹发展永恒的主题,开放合作是牡丹创新最重要的方式。多年来,牡丹集团同协会、学会、联盟等深度合作;同中国企联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中国电子商会、中国通信工程协会等全国性专业组织,同北京市企联、工经联、信息化协会等地方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关村很多协会、学会均在牡丹园区设置了工作点和联络站。他表示,资源有限、智慧无限,牡丹坚持以技术进步带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紧跟技术前沿,研究应用场景,开发新业务、进军新领域。从2017年开始,牡丹集团也着手学习、追踪、研究区块链技术,并进行了应用尝试,于次年首都国企开放日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记录凭证“牡丹通证”,并在牡丹园进行了小范围推广实验。牡丹集团始终在紧跟中央政策、时代潮流,成为首都重要的文化和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和创意科技型文化产业集聚区。最后他强调,牡丹集团未来将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利用牡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升级完善“牡丹通证”,不断探索新的应用场景。以牡丹5G园区为基础,建设5G+AI、5G+融媒体、5G+区块链等为内容的5G应用示范基地,以信用为体,以技术为用,继续谱写开放合作、创新发展新篇章。
清华大学博士、分布式算法专家、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北京芯际科技有限公司CEO戴卫国进行了主题演讲——《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他讲到,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基础设施能与多行业、多业态相融合。芯际区块链基础设施具有分层多链万能架构、性能无限可扩展,安全及高隐私保护,支持复杂任务的并行处理,自主研发、高效可控等技术优势。并提到,芯际科技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为科蓝软件城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海淀政府城市政务服务、大汉供应链金融等提供技术与产品支持。作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芯际已提供了10余类行业区块链解决方案,申请通过30余项区块链国家专利。最后,戴博士进一步通过芯际智慧政务平台、芯际数据共享平台、芯际分布式消费平台、芯际供应链金融平台、知识产权存证平台、畜牧业防伪溯源等案例讲述了如何通过区块链的实际应用“用信任赋能世界”。他还特别强调,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对行业是很大的利好,但区块链真正体现价值需要一定时间,芯际科技将坚持区块链底层技术自主研发与应用场景创新,坚定用区块链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建设的发展方向。
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科技产品事业部总监雷力围绕区块链在银行数字化中的应用做了主题演讲。他对科蓝软件在银行数字化中使用区块链的三个应用试点进行了讲解说明,第一种应用为积分汇兑服务平台,第二种应用为银行汇票数字化服务平台,第三种应用为数据保全鉴证服务平台。他还阐述了对于金融区块链的认识,并相信能够依托区块链技术挖掘客户、盘活存量客户、提升服务范围、增加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依托区块链中企业信用的传递提高风控监控效益,服务产品的多样化,塑造业务模式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以更低的成本投入获得更大的收益,基于区块链,输出提高金融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的新方案。
北京中海纪元数字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事业本部总经理赵丽丽以《区块链在政务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在区块链技术深度应用下的试点案例。并表示,在相关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借由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海淀区试点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未来依靠市经信局、市政务服务局和海淀区共同组建的工作专班积极协调数据共享,进一步深化、推广试点成果,落实《北京市2019年政务服务跨越行动计划》相关任务,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会给政务服务带来新的便利。


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