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年4月3日,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企联召开。

中国企联会长王忠禹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企联创始会长、104岁的袁宝华为中国企联发来视频祝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等部门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企联名誉会长、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彦宁,中国企联名誉会长、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德成,中国企联顾问、原副会长陈清泰,中国企联原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兰通,中国企联原执行副会长蒋黔贵,中国企联原执行副会长陈光复,中国企联原执行副会长冯并,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邵宁等中国企联老领导、老同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文清,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会生,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晓刚,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道才,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荫环,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蒋锡培,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方,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双珉等中国企联企业界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全国性行业协会领导,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尹援平,各地企联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企联创始会长袁宝华在祝贺视频中表示,永远忘不了在中国企联与大家共同奋斗的美好时光,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中国企联会长王忠禹在讲话中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联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注重围绕大局开展工作,自觉投身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重汇聚优质资源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注重做好雇主组织代表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雇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加强国际合作,助推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注重品牌活动开拓创新,体现协会服务功能、彰显协会影响力;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作了中国企联40年回顾与展望发言,介绍了中国企联服务我国经济建设,履行企业代表组织职责,以品牌活动服务政府、企业和企业家,推动企业家队伍建设,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总结了中国企联发展的体会,并就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了展望。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等领导在讲话中对中国企联40年来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希望中国企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更加充分发挥作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曾在企联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企联发展历程,对进一步发挥中国企联作用,服务政府、企业和企业家提出了殷切期望。刘石泉、熊群力、刘明忠、宋志平、蒋锡培、张道才、张玉良等部分中国企联企业界副会长,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全国性行业协会领导和部分地方企联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肯定了中国企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赞赏了中国企联服务企业、企业家的努力和贡献,对中国企联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希望。


中国企联40年发展概述

中国企联是经国务院同意,在改革开放之初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经济类型的社会团体。其前身为1979年成立的中国企业管理协会。1999年,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企业联合会,完成了从管理协会向企业和企业家联合组织的转变。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实行两个名称、一套办事机构,简称“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自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坚持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在袁宝华、陈锦华两位老会长和王忠禹会长的直接领导下,贯彻“自立、自治、自养”的方针,以“维权、自律、服务”为主要工作内容,加强“服务好、作风好、廉政好”和“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走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40年发展中,中国企联在服务我国经济建设大局,履行企业代表组织职责,促进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企业家队伍成长,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国企联的目标和任务得到进一步彰显。

中国企联是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中的企业代表组织。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了中国企联作为企业代表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地位和职责。中国企联与其他三方成员开展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问题的协商,参与劳动关系领域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制定修订,加强对地方企联雇主工作的指导,为维护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企联积极发挥政府参谋助手的作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针对不同时期我国经济领域和企业改革发展中涉及的企业领导体制、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现代企业制度、企业营商环境等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反映有关情况和企业呼声,为制定政策措施建言献策。

中国企联致力推动企业改革创新,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持续开展中国企业500强系列分析研究和发布工作,举办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审定发布了25届、3270项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举办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成立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加强企业管理科学研究。召开企业文化年会,推进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系列活动,推动行业信用建设和企业诚信建设。

中国企联高度重视培育、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举办“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活动,开展“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与表彰,累计表彰了张瑞敏、柳传志等38 位“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得者,徐乐江、马化腾、周厚健等1053位全国优秀企业家,促进形成尊重和支持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管理咨询与培训,办好《中国企业报》《企业管理》等报刊杂志,出版企业管理领域的书籍,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的提高。

中国企联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国外交。

中国企联代表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参加国际劳工组织各项活动,在国际劳工领域反映中国声音,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等组织活动,开展与挪威、韩国、肯尼亚等数十个国家雇主组织交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设立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秘书处,发起成立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推动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经过40年发展,中国企联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社会团体。中国企联的工作受到企业和企业家的欢迎,得到党和政府的良好评价,被民政部评为首批5A级社会组织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连续荣获“首都文明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对中国企联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中国企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企业管理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