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惩戒失信行为效果显著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惩戒失信行为效果显著。目前,如果在中国没有缴纳罚款,就难以购买机票和高铁票。
据美联社2月23日报道,根据一项将改善公共行为的制度,去年,为惩处未缴税和未缴纳罚款等违反“社会信用”行为,中国有关部门限制购买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达547万人次。报道援引中国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年度报告称,有128人因未缴税被禁止离境。有关部门称,数十年的经济改革使得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在持续且快速变化的社会里,“社会信用”方面的奖惩措施将有助于改善秩序。如今市场上充斥着假冒商品和欺诈行为。报道称,自2014年以来,中国有关部门在各地试行“社会信用”制度。违法行为会造成“社会信用”扣分。
报道称,中国希望在2020年前在全国建立起这套体系。处罚措施可能包括在旅行、经商和受教育机会等方面设限。国家媒体反复宣传的一句口号是:“一旦失信,处处受限。”
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可能失去政府合同或向银行借贷的权利,还可能被禁止发行债券等。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称,去年因“社会信用”问题受到处罚的违法行为包括虚假广告和违反药品安全规定等。有29万人次被禁止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或公司法定代表人。
该信息中心说,自启动这种“联合惩治”制度以来,已有351万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其中包括37人总共支付1.5亿元人民币的滞纳金或罚没款。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