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联系统企业诚信交流会在南宁召开

4月12至13日,由我会主办、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协办的企联系统企业诚信建设工作交流会在南宁市召开。会议主要学习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政策文件,介绍企业信用评价和企业信用指数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各地企业诚信建设工作经验,并就企联系统更好开展诚信建设、推动更多企业参与信用评价,以及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子系统等工作展开深入讨论。来自全国22个省级企联和7家地市级企联的70余名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各地企联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广西企联会长汪春伟致辞并介绍工作,贵州省企联会长、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武鸿麟,湖南省企联会长杨月华,海南省企联执行会长冷明权出席会议并进行交流发言。刘鹏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在当前新形势下,开展企业诚信建设工作是政府赋予企联系统的重要职能,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地企联要切实履行职责,创新服务,围绕“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和“全国质量月”活动,重点做好企业信用评价、企业信用指数发布和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等工作。雇主工作部、财务部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现将会议相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企联系统诚信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全国企联系统积极引导企业及企业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承担社会责任,密切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诚信宣传教育、信用评价、信用指数研究等工作,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获得企业的好评,共同营造出优良的信用环境,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1.中国企联企业诚信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6年起,中国企联作为组委会成员,连续11年会同商务部、中宣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发文,在全国范围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中国企联主办的中国企业诚信网已成为全国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管理领域的综合性门户网站。自2007年成为商务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首批行业信用评价单位以来,中国企联已连续11年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目前,通过中国企联AA级及以上信用评价结果企业数累计超过500余家。中国企联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企业信用指数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得到国资委有关专家高度认可,并被有关媒体广泛宣传。

    2.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已经成为各地企联的品牌活动

    2003年起,山东省企联连续开展了14批企业信誉等级评价活动,信誉企业数达350余家,100多位企业经营者荣获省诚信企业经营者称号。广东省企联从2005年起连续举办11届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每年参加创建企业数达1300多家,累计超过万家。2007年,经省有关领导批准,河北省企业家协会启动了河北省诚信企业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企业超过300家,累计超过3000多家。贵州省企联自2011年启动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以来,已有4000多家企业参加申报,通过信用评价企业超过1300家。2011年起,黑龙江省企联开展了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创建活动,700余家企业参与创建活动。辽宁省企联搭建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数据库企业超过数万家。辽宁省企联还与省中小企业局、人民银行省分行和信用评级机构等部门合作,通过评级的公司达300余家,许多企业获得融资和市场便利,提升知名度,取得了更多市场机会。海南省企业信用评价中心于2003年在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海南省企联牵头成立。该中心拥有一批专业技术队伍,搭建了联合征信网络平台,制定了科学的信用评价标准,运用高标准的信息采集、整理系统和信用评价模型,构建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展企业评价、信用咨询和信用培训等业务。目前,该中心评价的信用企业数达1000余家。四川省企联、重庆市企联也积极开展信用企业评价活动。聊城市企联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企业征信服务,为重点企业提供信用评级和债券融资服务。

    二、会议统一认识,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我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是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等有关文件明确要求,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信用建设中的作用,加强会员诚信宣传教育和培训。建立协会商会信用承诺制度,完善会员信用评价机制。建立与政府间的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机制,推进行业自律和监管执法的良性互动。

    刘鹏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推动企业诚信建设工作是企联系统雇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企联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的迫切性和创新性,切实履行政府委托的职责,扎实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服务企业,扩大社会影响力。

      会议认为,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趋势下,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环境下,在商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新形势下,深入开展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对于各地企联加强职能转变,改进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内容,推动企联系统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提出,企联系统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积极转变服务职能,重点开展好企业诚信宣传教育、信用评价、信用指数等,服务企业,推动会员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让更多企业获得市场便利和社会认可,改善商务信用生态环境,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