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信用风险必须警惕

在希腊债务危机久拖不决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发出了警惕主权信用风险的警告。 4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说,政府借债正对世界金融体系构成越来越大的风险。  

最新情况显示,随着希腊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至历史新高,希腊债务危机已接近“临界点”,希腊政府可能除了向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和IMF求助之外,已无其他退路。目前,希腊政府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德国的两倍多,两者的息差已接近5个百分点。在如此之高的融资成本下,希腊政府为削减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所采取的措施,效果将大打折扣。  

更令人担忧的是,希腊债务危机并非孤立事件,希腊只是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主权信用风险最薄弱的一环而已。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均实施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并在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方面耗费了大量资金。新的开支,加上此前这些国家财政状况已经不佳,使得主权信用风险开始上升。令这些国家财政状况雪上加霜的是,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衰退,政府税收锐减,同时失业扩大,政府福利开支增加。在重重重压之下,希腊首先陷入危机。  

但除了希腊之外,财政状况糟糕的国家还有很多。按照《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标准,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如果超过60%,即为过高。据统计2009年,至少29个国家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60%,主要是发达经济体,也包括一些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比如,日本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92.1%、意大利为115.2%、希腊为108.1%、比利时为99%、美国为83.4%、法国为79.7%、德国为77.2%、埃及为79.8%、匈牙利为72.4%、奥地利为68.2%。  

由此可见,主权信用风险并非集中在某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而是广泛存在于全球范围内。如果应对不当,不排除还有更多国家陷入类似希腊当前的危机,甚至不排除引发新一轮全球性金融经济动荡的可能。  

主权信用风险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危害到底有哪些?首先,全球金融业虽然已经开始复苏,但仍然十分脆弱,金融机构持有大量主权债券,一旦主权信用风险集中爆发,金融机构将面临巨大资产减记压力。持续不断的资产减记压力,同样也是引发美国次贷危机乃至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近三年之后,全球金融体系已大幅改善,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与此同时,各方对于全球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还丝毫不敢大意。IMF认为,随着今后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陆续到期,加上政府非常规支持政策逐步取消,金融机构仍将面临融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主权信用风险如果爆发,必将对处于脆弱复苏的金融机构构成新的打击。  

其次,主权信用风险爆发的直接后果将是一国融资成本增加,这固然对相关国家政府构成压力,但更为重要的是,在许多国家,面向个人和企业的许多贷款利率均与国债利率挂钩,随着国债融资成本增加,个人和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将增加,结果是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都将受到抑制。  

IMF官员认为,虽然最近国际金融体系的前景和现状都出现改善,但金融稳定并非板上钉钉的事情。如果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和最新显现的主权信用风险不能得到处理,世界经济复苏将可能受到损害,金融危机也可能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