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著名征信机构简介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与信用有关的信息得以加工制造成信用产品、销售给对信用产品有需求的特殊服务业,从而使信用服务机构获得了长足发展的机遇,形成了具有高知识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该行业经过100多年市场竞争,形成了少数几个市场化运作主体。目前从事信用服务的企业主要有资本市场上的信用评估机构、商业市场上的信用评估机构以及对消费者信用评估的机构等三大类。
  资本市场上的信用评估机构主要包括对国家、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债券及上市大企业的信用进行评级的公司。目前,这类公司在美国只有穆迪(Moody)、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s)、菲奇公司(Fitch)和达夫公司(Duff& Phelps)几家,它们基本上主宰了美国的资信评级市场。其中穆迪和标准普尔公司由美国投资者控股,菲奇公司由法国投资者控股,这三个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信用评级公司。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报告,全球所有参加信用评级的银行和公司中,穆迪涵盖了80%的银行和78%的公司,标准普尔涵盖了37%的银行和66%的公司,菲奇公司涵盖了27%的银行和8%的公司。
  世界上所有国家和企业如果要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必须经两家以上的评级机构评定信用级别,而信用等级的高低决定了融资成本和融资数量。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直接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要求进行信用评级的国家迅速增多。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企业的信用等级,一般不能超过国家的主权信用级别。这就意味着,如果国家的主权信用等级低,那么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的所有本国企业都会加大融资成本。
  商业市场上的信用评估机构是对各类大中小企业进行信用调查评级的公司。经过100多年市场竞争,邓白氏集团公司(Dun& Bradstreet)最终独占鳌头,成为美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全球性征信机构,也是目前美国唯一的这类评级公司。作为上市公司,邓白氏集团公司的经营理念是对股民负责,向所有持有邓白氏股票的投资者展示公司的高增长性。而这种高增长性则来自于市场对其信用产品的需求,来自对其产品形成的市场认知度,来自信息技术带来的信用产品生产、销售能力的飞速提高。 
  邓白氏集团公司进行信用评估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在企业之间进行交易时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一是企业向银行贷款时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按照信用风险程度的高低,该公司向需求者提供不同等级的信用报告,如较低等级的中低风险决策信用报告,较高等级的中高风险决策信用报告和高等级的高风险决策信用报告。邓白氏集团公司所做的企业资信调查报告的版式在全球影响最大,世界上其他信用服务公司的信用报告与之大同小异。 
  对消费者信用评估的机构在美国叫信用局或消费信用报告机构。目前美国有三家大的信用局,分别是美国人控股的全联公司(Trans Union)、Equifax公司和英国人控股的益百利公司(Experian)。所谓信用局,是向需求者提供消费者个人信用调查报告的供应商。信用局的基本工作是收集消费者个人的信用记录,合法地制作消费者个人信用调查报告,并向法律规定的合格使用者有偿传播信用报告。上述三大信用局拥有覆盖整个北美地区的个人征信数据库。此外,美国还有数千家小型消费者信用服务机构,提供不同形式的消费者信用服务。

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

标准普尔公司作为与穆迪公司齐名的国际评级大亨,其业务与穆迪二分天下,各占半壁河山。标准普尔的信用评级业务主要类别有五大类,包括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金融机构自动评级、保险公司支付能力评级和证券评级。

标准普尔作为金融投资界的公认标准,提供被广泛认可的信用评级、独立分析研究、投资咨询等服务。标准普尔提供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中,标准普尔1200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分别成为全球股市表现和美国投资组合指数的基准。该公司同时为世界各地超过220,000家证券及基金进行信用评级。目前,标准普尔已成为一个世界级的资讯品牌与权威的国际分析机构。

标准普尔的服务涉及各个金融领域,主要包括:对全球数万亿债务进行评级;提供涉及

1.5万亿美元投资资产的标准普尔指数;针对股票、固定收入、外汇及共同基金等市场提供客观的信息、分析报告。标准普尔的以上服务在全球均保持领先的位置。此外,标准普尔也是通过全球互联网网站提供股市报价及相关金融内容的最主要供应商之一。

标准普尔通过全球18个办事处及7个分支机构来提供世界领先的信用评级服务。如今,标准普尔员工总数超过5,000人,分布在19个国家。标准普尔投资技巧的核心是其超过1,250人的分析师队伍。世界上许多最重要的经济学家都在这支经验丰富的分析师队伍中。标准普尔的分析师通过仔细制定统一的标准确保所有评论及分析的方法都是一致和可预测的。 标准普尔的实力在于创建独立的基准。通过标准普尔的信用评级,他们以客观分析和独到见解真实反映政府、公司及其它机构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并因此获得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标准普尔在资本市场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自1860年成立以来,标准普尔就一直在建立市场透明度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年欧洲的投资者对于自己在美国新发展的基础设施投资的资产需要更多的了解。这时,公司的始创人普尔先生(Henry Varnum Poor)顺应有关需求开始提供金融信息。普尔出版的各种投资参考都是本着一个重要的宗旨,就是“投资者有知情权”。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金融市场变得越来越复杂,业内人士千挑万选最终还是认定标准普尔独立、严格的分析及其涉及股票、债券、共同基金等投资品种的信息是值得信赖的。标准普尔提供的重要看法、分析观点、金融新闻及数据资料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基础的主要部分。

标准普尔是创建金融业标准的先驱。它首先对以下方面进行了评级:证券化融资、债券担保交易、信用证、非美国保险公司的财政实力、银行控股公司、财务担保公司。股票市场方面,标准普尔在指数跟踪系统和交易所基金方面同样具有领先地位。另外,该公司推出的数据库通过把上市公司的信息标准化,使得财务人员能够方便地进行多范畴比较。标准普尔一系列的网上服务为遍布全球的分析、策划及投资人员提供了有效的协助。

标准普尔向全球金融界提供了140余年的独立见解。该公司在1941年由标准统计公司及普尔出版公司合并而成,公司历史则可追溯到1860年。当时,普尔先生(Henry Varnum Poor)出版了《铁路历史》及《美国运河》,并以“投资者有知情权”为宗旨率先建立了金融信息业。时至今天,早已成为行内权威的标准普尔仍在认真严格地履行最初的宗旨。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是穆迪公司的附属公司,是全球性的信用评级、调查和风险分析公司,由约翰·穆迪成立于1909年,最初是对铁路债券的运营、管理和财务进行投资分析。 它有超过700名分析师,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超过1500家,在15个国家设立公司,

并在韩国、印度、智利、中国、巴西、阿根廷和捷克共和国通过与当地合资或联合发展业务。 穆迪于2001年7月在北京设立代表办事处,开拓中国业务。穆迪于2003年2月成立全资附属公司北京穆迪投资者服务有限公司,由穆迪负责中国金融市场的董事总经理叶敏先生出任主管。

穆迪为中国开发了国家级评级,为中国国内的债务资本市场投资者提供有关中国发行人及债务工具信用质量的意见。穆迪还提供信用风险资料及管理服务。其它在中国的非评级业务活动包括信用培训及信用风险管理咨询、软件工具及系统开发与服务。此外,穆迪预计中国在结构融资、企业融资及金融机构等穆迪的三个主要业务领域内最终会出现强劲增长,并预期其信用分析及信用风险管理专业意见及系统在中国亦需求可观。

邓白氏集团Dunn & Bradstreet

邓白氏集团是国际上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企业资信调查类的信用管理公司,就其规模而言,堪称国际企业征信和信用管理行业的巨人。

邓白氏公司成立于1841年,总部设在新泽西州的小城MurrayHill。在其1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邓白氏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开拓信用评估市场。1841年,邓白氏公司创始人刘易斯·大班(LewisTappan)在纽约成立了第一家征信事务所;1849年邓白氏公司出版了全球第一本商业资信评级参考书;1900年出版了全球第一本证券手册;1963年发明了邓白氏编码;1975年建立了美国商业信息中心;1990年起提供完整的商业信息服务;2000年起致力于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公司网罗了一大批一流的管理和专业人才。美国的4位总统:林肯、格兰特、克里夫兰和麦金力曾先后在邓白氏公司供职。 经过160多年的发展,邓白氏公司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征信公司,同时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世纪90年代,邓白氏集团拥有15个子公司,其中包括全球最权威的资信评级公司穆迪公司、美国最著名的黄页广告公司丹尼雷公司和美国最大的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公司,在全球拥有375个分公司或办事处,员工八万多人,年产值达50多亿美元。

2001年,邓白氏集团公司进行改组,把邓白氏公司和穆迪公司两家公司分拆,分别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改组后的邓白氏公司进一步加快了专业化的步伐。目前,邓白氏公司在37个国家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在全球范围内向客户提供12种信用产品、11种征信服务以及各种信用管理用途的软件,还在50个国家和地区替客户开展追账业务。目前邓白氏公司年营业额保持在14亿美元以上。

1994年,邓白氏公司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邓白氏国际信息(上海)公司,1996年又在北京设立了分公司。几年来,邓白氏中国公司按照与国际商业标准和惯例接轨的要求,重点在市场开拓、信用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和商务培训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信用咨询服务,采集了五十多万家中国企业的数百万条信息,并通过引入邓白氏中国信用风险指数和邓白氏中国风险指数行业标准等,为国内上千家外商投资企业、上市公司、进出口公司和私营企业提供商业资信调查报告,公司在华业务稳定发展,2001年公司营业额比上年增长20%。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