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启用新版《欧洲科研诚信行为准则》

欧洲科学院联盟(ALL European Academies federation, ALLEA)近日向欧委会呈交新的《欧洲科研诚信行为准则》(European Code of Conduct for Research Integrity)。

  新准则是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由ALLEA和欧委会合作完成,其根本宗旨是推行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提高科研活动的质量和可靠性。欧委会近期发布了《欧洲的未来》白皮书,从中可以看到,为了应对全球挑战,造福欧盟人民,必须依靠知识和创新,依靠公众给予科学完全的信任,这些都要求最高水平的科研道德和诚信,才能得以实现。

  新准则将配合欧盟正在实施的“开放科学”议程,为科技文献和数据的开放获取提供重要保证。它将作为科研机构及人员的基本行为规范,在全欧推行。欧委会将为成员国层面和欧盟层面推行该准则提供支持,并会在地平线2020中启用,成为受资助项目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

  与旧的准则相比,新准则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考虑了开放科学的发展需要,更加重视数据的质量和管理;二是明确了科研组织或机构应当肩负的责任,即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提高科研人员的诚信意识;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