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对全球主权信用评级前景转为悲观

金融界美股讯: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周一发布报告称,全球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可能直到2018年以前都将保持“负面”,原因是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将较为缓慢,且公共部门债务将处于较高水平。

  报告指出,截至周一为止,大约26%主权国家的评级前景都是“负面”,也就是134个国家中的35个,并补充道这创下了自2012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的最大比例。目前,仅有12个主权国家的评级前景为“负面”。

  “自2016年以来,三分之一被评级主权国家的经济实力都有所下滑,五分之二的财政实力有所下滑。”报告写道。“(这些国家遭受)冲击的来源不一,但对许多新兴市场来说,冲击来自于原油/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这种影响主要集中在海湾地区、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以及中亚地区的大宗商品出口国。”

  受到限制的经济增长前景将继续导致主权评级的前景承压。“对大多数被评级主权国家来说,关键的信用限制之一是增长环境持续处于很低水平。”穆迪的主权风险董事总经理阿尔斯泰尔·威尔森(Alastair Wilson)在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道。“发达经济体中货币政策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的能力正在下降,而在很多新兴经济体中,评级则受限于高于目标的通胀和汇率压力。因此,我们认为政策将逐步但广泛地转向放宽财政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长。”

  穆迪预计,受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影响,较高的公共部门债务贷款将进一步上升。“虽然基础设施公共投资的增长可能会唉近期内刺激需求,并提高长期潜在增长率,但只有很少主权国家有能力借入更多债务、同时又不会损失信用实力。”报告说道。

  与此同时,穆迪还预计各主权国家内部及地区性政治紧张形势将损害各国制定和实施新政策的能力。

  就风险而言,穆迪指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在中期内对拥有“Aaa”主权评级的美国的财政实力造成影响,并有可能令其贸易和安全政策发生改变。

  其他地区也同样面临着问题,穆迪指出,比如说在英国脱欧全民公投之后,欧盟面临着进一步解体的风险等。

  同时,新兴经济体则面临着资本可能外流的风险。“对于那些高度依赖于外国资本流入的国家来说尤其如此,原因是其货币走软,且社会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