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国家中小企业信用服务模式概述

全球范围内,中小企业都是吸纳社会就业的中坚力量,因此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制约着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发展。欧盟国家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整理出一整套针对中小企业信用服务的模式与经验,对我国探索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服务模式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德国:公私并存的征信模式

  德国通过建立公共的征信系统,大力发展私营征信机构及行业协会为主体的会员模式,形成了涵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有效服务了中小企业。德国的公共征信系统主要包括德意志联邦银行(德国央行)信贷登记系统,工商登记、法院破产记录及债务人名单等行政、司法部门的信息系统。信贷登记系统主要采集企业和个人的信贷信息,供金融机构内部使用,主要服务于中央银行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及商业银行防范信贷风险。工商登记等行政、司法信息均对外公布,并提供查询。私营的征信机构根据自身业务需要建立企业或个人数据库,其采集的信息具有总量大、覆盖人群广、来源渠道多等特点,服务范围涵盖了资信调查、信用评级、商账追收、资产保理等。以行业协会为主体的会员模式主要代表为SCHUFA公司,该公司是由主要信息的提供者共同组建而成,85%的股份被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持有,其余15%的股份分别被贸易、邮购等其他公司持有,会员既是征信信息的提供者同时也是信息的使用者。SCHUFA公司自1997年起开展评分服务,按照不同客户的需求设计评分系统,当客户查询消费者的资料时,系统会自动打出分数,评分服务不但能为信息使用者提供便捷的征信信息,同时也提高了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效率。

  二、法国:央行主导的信用评级模式

  法国的征信业是典型的欧洲模式,即以政府和中央银行为主导的模式。法兰西银行(法国央行)长期致力于中小企业评级,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法国政府通过建立公共征信机构,强制性要求企业和个人向这些机构提供征信数据,并立法保护这些数据的真实性。1976年,法国央行建立了企业信贷登记数据库,自1982年起信贷登记对所有银行开放。现在,商业银行在向企业发放贷款前,仍然通过信贷登记数据库查询其信用状况。法兰西银行利用信贷登记数据库收集的信息,形成关于企业经营能力的评级意见、信用等级评级意见和企业管理评级意见。每当法兰西银行发现重要的新变化时,系统将重新审查评级结果,无此类因素时,系统自动定期更新评级。法兰西银行的评级结果遵循严格的保密法规,该法规规定评级结果只能在信贷机构商业活动的日常程序中运用,不能在信贷机构以外公开发行,也不能提供给信息机构。根据独立和公共的信息来源,国家经济组织可以通过数据库,更有效地选择企业,用以改善财政援助的分配。银行利用数据库测评客户,能够在放款增长和信用风险限制之间进行协调。

  三、意大利:以互助担保为主的信用增进模式

  意大利号称“中小企业王国”,通过互助担保制度,为中小企业增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欧洲互助担保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欧盟有超过140多万中小微企业是互助担保机构的成员,而意大利拥有所有参保企业的37%,是欧洲联保机构的最大组成部分。意大利的互助担保机构通常由商会主办,商会、国家及地方政府给予部分资金支持,成员企业也需存入一定的保障基金,作为支持其他成员贷款的担保。联合贷款担保机构一般都有通过成员企业选出的贷款担保审核委员会,由于互助担保机构大多是产业集群内企业,加之成员企业间的信息共享,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信息不对称,有利于担保审核委员会根据申请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同意成员企业的贷款担保申请。同时,银行因为有了互助担保机构的担保,减少了信息收集成本并降低了信贷风险。此外,互助担保机构全体成员对每笔贷款都负有共同责任,因而在组织内部形成了良好的监督机制。虽然互助担保可降低道德风险,但是仍存在逆向选择的问题。由于银行对企业信用的审查较为繁琐且成本较高,风险较小的企业加入互助担保机构的意愿较低,互助担保机构更容易吸引风险较大企业,由此可能会导致银行把钱借给风险较大的企业。为克服金融市场的不完善和互助担保机构运行中的缺陷,意大利政府采取了以政府公共担保计划为主的政策工具,其目的是在中央或地方政府的层面设立一个基金,对互助担保机构给中小企业提供的担保作反担保,从而降低银行对小企业的融资风险。

  四、小结

  从德国、法国、意大利中小企业信用服务的实践可以看出,三国通过建设公私并存的征信系统、实施信用等级评估、推进以担保为主要形式的信用增进体系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完善的信用服务。信用中介服务机构还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配套服务,以助推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发展,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