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报2015年诚信建设情况 15万老赖被拉黑

  1月11日,大河报报道了《干部选拔任用,得看“信用”》,引起了对社会诚信体系的大讨论。随后话题继续发酵,1月12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召开河南省诚信建设新闻发布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通报了2015年全省诚信建设情况及重点领域“红黑榜”情况:2015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15万多条,他们招投标、办贷款受限,出门也不能乘飞机、坐软卧,还被禁止担任公司董事、高管等职;未来,“信用河南”等平台将向社会提供企业等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一站式”查询服务。

  亮点丨招投标、资金分配都和信用挂钩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以后要当心:招投标、财政资金分配可能都与你们无缘了。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文生说,2015年11月,我省开通运行了“信用河南”(www.hnxy.gov.cn),并已经实现了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链接和数据对接。

  新闻发布会上,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说,对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一律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对不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要求执行法院报上级法院审批。同时,人民法院已经联合银行、民航、铁路等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办理贷款、乘坐飞机,乘坐高铁、动车、列车软卧等方面实施了信用惩戒。

  另外,从2015年12月起,工商部门也加入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禁止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对于失信的企业和个人,重要的奖惩措施之一,就是发布失信名单和信用“红黑榜”。

  发布丨被“拉黑”后连软卧都不能坐

  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5年,省高法共录入152617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信息,数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倍!这当中,1.2万多人因迫于压力,最终履行了生效的法律文书。此外,233人因拒不履行、情节严重构成犯罪,被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刑罚。

  与此同时,省工商局累积将11.2万名被执行人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发布15435家“红榜”企业和个人,133508家“黑榜”企业和个人,涉及司法、纳税、质检、药监、工程质量、旅游、餐饮服务等30多个行业、领域。
上了“红榜”的企业和个人,将享受到出口退税、发票领用、企业贷款等方面的政策优惠;而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我省去年已对29家法人企业、12个自然人采取了限制上市、限制发行债券、阻止出境、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和动车等联合惩戒措施。
  来源:大河报
  记者:张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