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老赖 和你讲讲“信用”这回事 你别不爱听

信用这回事到底有多重要?考研“泄题门”一出,无数学子的前途与命运被漏题者改写。杏林镇政府的“白条事件”打折了多少民意与民心,一些地方政府欠下几十万白条,逼得营业者们只得挂上横幅讨要欠款。在誓要做生鲜界“阿里巴巴”的水果营行被爆拖欠工资、克扣社保、欠贷款、欠房租、欠水电费……如今,水果营行的CEO已被警方刑拘,幕后老板谢国辉不知去向,公司已全面停业。上海最大保险中介泛鑫保险“美女老板”捐款近百万跑路,造成3000度名被害人实际损失约8亿元,震惊了整个保险业。
  信用关乎的不仅仅是金钱的问题。至于那些缺乏诚信而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始作俑者们有一个统一的别称——“老赖”。“老赖老赖,欠钱不还。你说前门楼子,他说后脑勺子。”
  既然是法治社会,当然容不得你恣意妄为。习大大说过,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1月16日,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中央八个部门和企业近期会签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拉开了第一轮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序幕。2013年7月19日央视新闻和新华社的新闻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俗地称之为“失信者黑名单”。
  什么样的人将被列入“黑名单”?一是进入了最高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里,二是被法院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具体来说,以江苏省为例,1月1日起,江苏省率先建立欠薪信用联动惩罚机制。以下四类严重欠薪行为将列入“黑名单”:用人单位连续拖欠劳动者工资二个月以上或者累计拖欠达三个月以上且拒不改正的;或者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追诉标准的;或者建设工程项目发包人或总承包人因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造成承包人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但拒不垫付的;或者建设工程项目发包人或总承包人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承包人或分包人拖欠劳动者工资且拒不改正的。
  进入黑名单的后果,比你想象中更严重
  举个例子,如果某家用人单位连续拖欠劳动者工资二个月以上或者累计拖欠达三个月以上且拒不改正的,他将被列入最高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里。然后呢?他将——
  再也不用担心抢不到回家的票了——因为根本买不了
  不止高铁票,失信者也不能买飞机票。列车软卧、动车一等座和轮船二等以上仓位也通通买不了。失信者在通过网络、电话、售票窗口等各种渠道购买车票时,都会被售票系统识别,购票行为将被限制。千万别想网购假身份证这样的歪招,说不定就买到通缉犯的了。
  再也不用担心会消费到剁手了——因为根本买不了
  失信者将被禁止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消费。
  不能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以及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失信者不能办理信用卡,商业贷款或其他融资行为,也将被各商业银行限制。
  这些都不行,可以通过第三方网站实现啊。也不行!最高法院与支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限制失信者在淘宝、天猫进行奢侈品交易,以及在线预订机票、酒店、租房、租车、申请网商银行贷款等网络消费行为。
  再也不用担心出任 CEO 后管不好公司了——因为根本当不了
  “黑名单库”将得到国家工商总局到基层工商所的五级联网应用,在全国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实行任职限制。失信的自然人,将被工商总局实行任职限制,在新企业担任法人、董事、监事和高管或在原先企业继续担任法人、董事、监事和高管都将被限制。
  还想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想去旅游、度假?
  想送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想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想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高消费行为?
  ……
  一旦被法院限制高消费(简称“限高”),上面的“梦想”通通都要幻灭!失信者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失信者黑名单中涵盖了各行各业的“老赖”,其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明星、商界领袖、官员和大学生。
  歌手张行
  北京市朝阳法院1月3日公布269名“老赖”名单,其中包括了歌手张行。因房屋过户问题,2015年4月,朝阳法院判决张行给付对方83.8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张行仍不履行判决。2015年7月,李先生再次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传唤张行,其拒不到庭,法院再次查封了张行的房屋,并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目前张行已将全部案款汇至法院账户。时隔多年,这名歌手以这种方式再回公众视野。
  周鸿祎
  在2014年的失信黑名单中,周鸿祎上榜。周鸿祎曾因名誉侵权问题败诉给金山公司,被法院判决需在微博向金山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但当时一直没有执行。
  科级干部
  衡阳祁东县清收县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工作自2015年9月份启动以来,多数公职人员能够积极还贷,但仍然有少数人员经拒绝还贷。近日,祁东县清收信用社不良贷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全县17名失信科级干部实施“停职、停薪、停岗”措施。
  大学生
  大学生中也不乏“老赖”。考试作弊、论文剽窃、替人考试、拖欠学费、求职简历造假、随意违约、骗取国家助学贷款等时有发生。2015年11月,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对照表中,首次将诚信教育列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