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案例

在国外,企业一旦被发现有失信的现象发生,其的生产经营将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面临倒闭的压力。

    在日本,企业弄虚作假一旦曝光,即使不倒闭也要损失惨重。例如,20021月曾被日本人视为“白雪公主”的雪印公司,以进口牛肉冒充国产牛肉卖给国家,引起轩然大波。经信用中介机构曝光后雪印公司于当年4月倒闭。

在美国,200112月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以来,一大批世界著名的大型企业因财务丑闻相继曝光,丑闻接连不断,不仅使美国企业信誉严重受损,消费者信心下降,而且使美国经济再度滑向谷底。美国政府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能力受到严重挑战。

安然公司曾在《财富》杂志全球500排名第七,其亏损6亿美元的消息引起股市的巨大波动,同时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引起新闻媒体对大型企业的财务的关注。2002年初,环球通讯公司宣布破产,半年之后,美国世界通信公司因造假账隐瞒开支38亿美元,后查明该公司造假总额逾70亿美元被美国媒体暴光。20026月,美国科技界著名企业施乐又造假虚报64亿销售收入。这一切使得企业信誉急剧下降,消费者信心严重受挫,股市大跌。这些企业的丑闻引起了国内外政界、企业界乃至平民百姓关注的大事。

企业的丑闻不仅暴露了企业管理层滥用职权和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同时暴露了政府对企业监督水平的低下,而且还使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形象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面对着企业信誉下降和消费者信心严重受挫,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20027月,国会参众两院都以压倒多数的票数相继通过了打击企业财务欺诈法案,参议院通过的法案明确提出要加强会计行业的监督机制,对公司的财务欺诈行为处以重罚,对公司财务报告出伪证的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负责财务的首席官员将加重处罚。众议院通过了更加严厉的打击企业财务欺诈法案。这些行动在遏制消费者信心下滑和稳定股市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资料来源:中国企业诚信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