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证券中短期票据信用分析周报

根据截至周五公告统计,本周有63支短融合计发行943.5亿元,其中一般短融24支共发行302.5亿元,超短融39支共发行641亿元,27支中票合计发行360亿元。

对于本周及下周拟发行部分个券点评如下:215华鲁控MTN001发行人为山东集团控股公司,核心经营主体为上市公司华鲁恒升(持股32.39%)、鲁抗医药(持股24.59%)和新华制药(持 股34.46%),合并范围以煤化工、医药为主业。我国化工行业正面临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等压力,公司煤化工新产能投产带极收入增长快速释放后, 尿素等产成品销售均价下跌,预计公司煤化工板块收入增长将放缓;而医药业务收入受药物招标、限抗政策影响较大。目前利润增长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整体短期偿债能力相对稳定,但其对核心子公司控股比例偏低,公司现金流主要极源,后续存在较大资本支出,有一定举债压力,给予评分3-。

15柳钢CP001发行人广西国有大型钢铁企业,上市公司柳钢股份为 核心运营主体。近年钢铁景气度大幅下滑,行业持续寒冬,随着2015年不武钢集团分家以及周边新增产能陆续投产,预计区域内钢企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公司竞 争优势被削弱,2015年前三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出现首亏,钢铁业务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差,以铁矿石为主的原杅料减值风险大,资产负债 率高,负债结构以短期债务为主,其中银行借款下降,应付票据增长迅速,公司面临的短期偿债压力待续上升,近年投资以及筹资活动现金流持续流出后,公司再融资压力加大,给予评分2-。

15丹东港CP002发行人主要运营辽宁丹东港口业务的民营企业,港口装卸堆砌服务为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极源。丹东港在黄海区域港口竞争中优势并不明 显,港区腹地经济有下滑迹象,虽然近年公司港口货物吞吏量保持增长但增速显着放缓,同时核心贸易品种周期性较强,且面临宠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公司总体收 入规模稳定上升,但财务费用的快速增长对利润有一定的侵蚀作用,净利润率波动下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良好,但仍无法满足投资支出需求,预计筹资活动 仍将活跃,目前负债规模呈较快增长态势,预计公司仍有举债压力的情况下,偿债压力将持续上升,给予评分2。

15康美CP003发行人主要经营集中药饮片、中药杅、西药等医药产品的生产、经营和批发销售。医药行业在 我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我国医药行业的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受监管影响大。公司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及行业地位,2014年中国制药工业营业收入排 名第九位。公司中药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