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甘肃发布企业诚信“红黑榜”

  近日,兰州市文明办组织召开“共筑诚信德润金城”2015年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会上,兰州市食药监局、国税局、环保局等7个部门共同发布诚信“红黑榜”名单和惩戒措施。

  此次上红榜的食药企业21家,涉农企业45家,纳税诚信企业24家,另外还包括工业企业、销售企业和建筑企业等;上黑榜的名单中有32家食药经营企业,两家质量违法企业,3家失信企业以及4家建设施工单位。

  “作为企业就要上红榜,讲信誉树品牌,这样才会越发展越好。”上了红榜的兰州西部中石农用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长青说,今后企业会更加注重诚信经营,更好地为广大农民服务。

  一段时期以来,诚信榜单在甘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上红榜光荣,见黑榜可耻,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

  诚信是一个社会保持正常有序运转的基本前提。可在现实当中,诚信缺失已成为严重影响人际关系、商业活动、社会和谐建设等各领域的突出问题。

  在2014年年初召开的文明办主任会议上,甘肃决定建立健全社会诚信系统,推动教育、环保、工商等行业和部门率先建立社会诚信系统和“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组织发布会,重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使诚实守信的人受益,不诚信的人得到惩戒。

  2014年4月,甘肃省工信委、工商局、地税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首次联合集中通报了一批诚信“红黑榜”名单,并宣布惩戒措施。其中,黑榜名单涉及53家企业,红榜名单涉及275家企业。

不只省直各部门在行动,甘肃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将诚信“红黑榜”作为弘扬正气的新载体。

 2014年5月21日,兰州市召开首次诚信“红黑榜”通报会,红榜164家企业,黑榜13家企业,并宣布了惩戒措施,使兰州市成为全省市州中率先发布诚信“红黑榜”的城市。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兰州市正积极构建相关部门共同发力、诚信信息互通共享、相互支撑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建立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用扎扎实实的举措推进诚信建设。

 兰州市文明办主任汪永国表示,文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发布失信企业和个人惩戒措施,提高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关注度,还要逐步扩大“红黑榜”发布范围,使更多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红黑榜”发布活动。

 目前,甘肃兰州、金昌、嘉峪关、庆阳等多个市州先后建立了诚信“红黑榜”定期发布制度,“红黑榜”的发布对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意义也在逐渐彰显。

 今年,嘉峪关市9个职能部门先后向社会公布了270家单位和个人的信用情况,其中103家守信企业被列入“红名单”,39家失信企业和128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列入“黑名单”集中通报惩戒,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部分失信企业和个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庆阳市对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