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次集中发布诚信“红黑榜” 43家企业上黑榜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陈燕) 7月31日上午,由陕西省西安市文明办组织的首次西安诚信“红黑榜”集中发布活动在西安城墙尚德门之上举行,活动集中公布了“诚信红榜”和“失信黑榜”名单,共计公布红榜企业703家,黑榜企业43家,“执行老赖”自然人17名,失信被批评的导游1人、车辆4台。

  据悉,各有关部门联合发布诚信“红黑榜”在西安尚属首次。发布会上,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农委、市旅游局、市安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10个部门单位分别发布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建筑工程信用等级评价情况、农产品质量“红黑榜”、旅游行业“信用榜”、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企业纳税情况“红黑榜”等等,并公布了对不诚信企业和个人的惩戒措施。

  榜单显示,西安市法院公布“执行老赖”企业15家,“执行老赖”自然人17名;市环保局公布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条款的“黑榜” 企业4家;市建委公布诚信“红榜”企业12家和诚信“黑榜”企业3家;市农委公布诚信“红榜”企业12家和“黑榜”企业1家;市旅游局公布诚信被表彰单位54家和失信被批评单位3家,旅游车辆4辆、导游1人;市安监局公布诚信“红榜”企业10家和诚信“黑榜”企业5家;市工商局公布诚信“红榜”企业86 家;市质监局公布诚信“红榜”企业4家和诚信“黑榜”企业6家;市国税局公布诚信“红榜”企业297家,“黑榜”企业10家;市地税局公布2012-2013年度西安市纳税人信用等级(A级)企业228家。10个部门共计公布红榜企业703家,黑榜企业43家,“执行老赖”自然人17名,失信被批评的导游1人、车辆4台。

  据介绍,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具体建设在我市相关执法部门如今已是常态化工作。市工信委、市信息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信用西安”网站;市中级民法院通过最高院官网平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市安监局建立了企业安全生产“红黑榜”,筹措500万元奖励红榜企业,对“黑榜”企业处以重罚和制约;市质监局开展计量诚信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市工商局多年来累计公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460户,仅上半年就查处了各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69件,行政处罚了5家媒体和9家广告主;市旅游局建立了旅游行业“诚信榜”,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市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文明餐桌”评选、文明示范小区创建等等。

  此外,为确保西安市“红黑榜”发布的制度化、系统化、长效化,各有关行政职能部门根据行业管理标准,制定出本行业、本领域的“红黑榜”评定标准与公示制度。市文明办制定了《西安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度(试行)》,决定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诚信“红黑榜”集中公布活动,营造全社会“奖本次集中公布诚信“红黑榜”活动,希望通过集中发布活动,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陕西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