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诚信难当上海市民的启发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了上海将一些市民不文明行为记入诚信档案,像乘地铁逃票、拿别人证件顶替乘车、旅游不文明行为等,一旦诚信档案中出现黑点,将对市民今后借贷、就业等产生影响。

仓禀足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城市越发展,对文明程度的追求越高,对市民诚信的要求越高。看一个城市符不符合现代文明标准,不是看有多少高楼大厦、豪车游艇,而是看那里的市民是否讲诚信、守规矩。可以说,声誉是比有形资产更贵重的无形资产,是城市品位和价值的象征。

    对大连来说,上海经验有两点启发。

    一方面,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诚信平台建设,对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约束市民不文明行为,是非常好的机制。用好这个机制,既能使社会治理创新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提高城市智慧化水平。

另一方面,这也为破解城市管理困境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以诚信平台为突破口,实现信息充分汇集共享,全市一本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上海市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归集单位已达97家,归集信息事项拓展至3297项,可供查询的法人数据达1013万条,自然人数据近3亿条;覆盖上海市138万法人和2400万自然人;62家上海市政府部门已开通587个平台账户。只有打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才能够消除管理中因信息不畅造成的盲点,给上下联动、灵活管理创造条件。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