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印发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近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

  《纲要》强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健全法制,规范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应用”的原则有序推进。到2020年,实现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

  《纲要》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四大重点领域,明确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密切相关的34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并提出了三大基础性措施。一是加强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弘扬诚信文化、树立诚信典型、开展诚信主题活动和重点行业领域诚信问题专项治理,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二是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推进行业间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地区内信用信息整合应用,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三是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守信主体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对失信主体采取行政监管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建立健全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保护信用信息主体权益,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

 

 
 近日,首部全国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出炉,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从主要原则、重点领域、信息系统建设、奖惩机制等方面,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将驶入快车道,趋于更加完善,对提高经济和社会活动诚信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和防范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奠定信用基础。

  众所周知,信用体系对市场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信用关系产生于人类的商品和市场交易过程中,尤其是在当前以货币为媒介的现代经济中,信用则是一切经济活动和货币流通的基础。不论是普遍存在的借贷关系以及由商品和货币远期交易产生的期货和期权关系中,还是促使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资金在各经济部门之间的流动和均衡分配,提高资金利用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信用体系建设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因素。可以说,信用经济就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很快发展,同时,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仍不健全,信用信息采集覆盖面不足、共享度不高,使得信用对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行为的约束力仍相对较弱,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作用仍未充分发挥。特别是近年来,部分地区屡发民间借贷危机,部分企业失信现象严重然而惩戒机制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经济运行风险,而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过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信用体系、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已迫在眉睫。

  正因如此,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实现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全面发挥作用。而信用体系建设不仅包括针对企业和个人市场活动的商务诚信,还包含政务诚信和司法公信,信用主体涵盖政府和司法机关,凸显出以法律和制度作为信用体系建设后盾和保障的决心。

  对于金融业改革发展而言,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带来了长远利好,二者将形成良性互动,实现相互促进。金融业是社会信用信息运用最广泛的经济领域,每一项金融创新,无不以信用为前提。完善的信用体系能够有效破解制约资金流通与资源优化配置的瓶颈,降低金融风险。同样,金融业务产生的信用信息数据,又成为信用体系建设的动力。而金融手段的运用,也应当是激励守信和惩戒失信的重要内容。

  信用是金融业务收益和风险定价的基本依据,金融则是管理信用和风险的行业,金融业发展的难点在于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不论是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还是巨灾保险放心保)的推开,信息不对称以及信用风险难以管理都是最大的瓶颈。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面推开,则为降低金融机构的成本和风险提供了无形支持。事实上,在当前企业信贷中,企业环保、税务、司法等信息成为信贷的重要条件,在农村信贷中,农村金融机构则按照信用等级和信用记录发放贷款,对于违约者则会降低信用等级。这些金融活动的顺利进行,与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征信业的发展不无关系。同时,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完善,还有助于打击和减少非法集资、内幕交易等金融领域中的不正当行为。

  信用体系的建设在民间金融领域显得尤为重要。2011年以来,温州、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神木等民间融资活跃的地区,相继爆发了民间借贷危机,使得部分地区的民间融资活动迅速降温,一些当地人士表示,他们更担心的是信用丧失后的信任危机,因为地区信用环境不是短期内可以恢复的。而分析危机发生的原因,部分企业主高息集资、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是主要原因,由此可见,对企业信用进行记录评估以及信用体系建设十分重要。此次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建立健全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用记录和评价体系,这对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和小微企业融资将起到促进作用。

  近些年,金融系统的征信体系建设迅速推进,发改委、人民银行等牵头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人民银行出台了关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同时专业化的征信机构不断发展,如果能够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那么无疑将为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让信用发挥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比如,光耀地产陷入债务泥潭后,如今在百度搜索其名字,百度就会提醒“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由于失信已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来源:福建日报 金融时报  中国企业诚信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