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辰能投资集团公司

一、公司简介

黑龙江辰能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黑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是为适应黑龙江省电力建设发展需要,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于1986年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注册资本52.8亿元,法人代表王智奎。多年来,公司对地方电力建设资金的筹集和电力生产经营管理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黑龙江省投融资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公司的定位是以电力能源、新能源、新型产业、高科技产业、环保产业、矿业及房地产等为主的投融资平台和资本运营主体。

截止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达93.4亿元,净资产为67亿元。参控股企业28家,其中电力项目16家,非电力项目12家;控股子公司15家,参股公司13家。公司权益装机容量212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11%。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黑龙江辰能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概括为“人诚和新,智勇恒达”八个字。人:以人为本、平等互助;诚:勤奋务实、诚信经营;和:和谐进取、团结友善;新:积极合作、开拓创新;智:嘉言善行、识明智审;勇:高效廉洁、勇于担当;恒:持之以恒、基业长青;达:锲而不舍、成人达己。

2.严格遵纪守法

不断加强企业法制建设,提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和能力。开展法制工作大检查,2012年集团对权属子公司的制度建设、合同管理、诉讼案件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查找不足,改进缺陷;聘请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作为企业常年法律顾问,借助外脑为集团依法经营、规避法律风险提供保障;在企业内部选聘人员担任专(兼)职法律顾问,与外聘法律顾问相互配合,优势互补,进一步完善集团的法律管控体系。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辰能集团将诚信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创新树立了“人诚和新、和勇恒达”的核心价值观,将“诚信”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并采取开展大讨论、战略执行、舆论宣传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诚信理念,使诚信意识转化为职工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形成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把诚信教育、法制教育作为公司工作的重点,不定期举行《公司法》、《合同法》、《民法通则》和经营过程中等相关问题的学习培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遵守法律的自觉性。定期在员工中开展诚信理念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报纸、内刊、集团网站等媒体,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4.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辰能集团由行政办公室统筹全集团信用建设和管理工作,并设有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具体工作。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在客户资信管理制度方面,按企业客户资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对相关客户进行分类建档,并对不合格客户及时清理。企业设专人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估考核,对相关企业信用进行管理。

(2)内部受信制度。为避免因企业的失信、违信而给企业信誉带来损失,并进一步加强恪守诚信,积极履行信用义务,建立完善了内部受信制度,主要包括客户合同管理、应付账款管理、债务管理、信息披露管理、信用危机管理以及现金流管理等。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财务部对公司应收账款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对每月超过一定限额的应收账款进行预警,并提供明细表,以方便催收。

(4)合同管理制度。为规范辰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同管理工作,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根据《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黑龙江辰能投资集团章程》的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合同管理基本制度》、《合同管理办法》。公司合同管理实行归口管理制度、部门承办制度、审核会签制度和备案制度。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辰能集团充分认识到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对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制度治企”的战略举措,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先后制定或修订了《合同管理制度》、《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初步建立起了涵盖企业战略规划、投资、资金、经营、人事、基建、采购等各个方面和每个环节的制度体系。通过建立健全科学的制度体系,形成事无巨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的局面,强迫企业形成诚实守信、遵章办事的良好氛围。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辰能集团十分重视信用理念的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对企业员工信用意识的培养培养,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信用评估考核。

5.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辰能集团十分重视企业员工职业道德建设。为规范员工行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展现员工良好风貌,公司制定了员工行为规范和文明办公制度,特别规定了企业职工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员工要牢记使命,同心同赢;恪尽职守,永葆激情;学习创新,团结协作;敢于担当,高效务实;规范自律,遵章守纪。

6.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作为投资性企业,不断提升投资管理水平,通过输出管理,不断提升受资企业的价值,从而实现投资收益的大幅提升,达到双赢的目的。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辰能集团十分重视客户服务和关系管理。与地方政府、银行以及受资企业等相关方均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为了加强辰能集团资本及收益的管理,维护出资人权益,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了《辰能集团资本金与收益管理暂行办法》,对资本金管理、资本收益的分配管理、资本收益的使用管理等做出明确规定。同时,坚持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充分保护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严查清理“账外账、小金库”,杜绝不正当交易行为和商业贿赂的滋生;不断建立健全招投标制度、投资管理制度、基本建设管理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将公司重大经营行为置于广泛的监督之下,规范行为。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定期查账等手段查找企业是否存在非法支出,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常规审计,发现和查找商业贿赂的行为。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辰能集团积极关爱员工,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建设和谐企业。关爱职工,切实解决职工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障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实现集团发展与职工受益的和谐共赢;在集团内推动实施企业年金制度,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关心职工身体健康,定期组织体检、为女职工办理安康保险、为职工送去生日礼物;通过互助会给予困难职工物质帮助,及时探望慰问患病职工送去慰问金,主动提供服务和帮助。

(6)环境资源保护。辰能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执行国家大政方针,大力开发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为社会提供绿色能源;大力推进油页岩开发综合利用项目,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环保水平。在发展中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以资源节约和充分利用为目标,以创造良好的环保条件为前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7.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辰能集团以开展新农村帮建为载体,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先后投资60万元为黑河市西沟村和尚志市九北村两个村修建了文化活动场所等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2014年将增加帮建哈尔滨依兰县祥顺村乡村道路工程。2008年为汶川地震捐款100万元,2009年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捐款300万元。2012年筹划并组织以“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原型的大型舞蹈诗剧《绽放的生命》,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受到省委宣传部的表扬与肯定。此外,每年均与黑龙江省警卫局进行军民共建活动。

集团有详实的社会责任实施记录,每年集团及下属各子公司在支持对口帮扶、新农村建设、抗震救灾、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具体支出及相关情况都由工会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做分类统筹记录,统一汇总归档,以便能持续、深入、更进一步地做好各项帮扶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