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水电”),是深交所上市公司和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具有水利水电、房屋建筑、公路、市政公用、机电安装等五项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和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资质,同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2002年9月,粤水电通过国家“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认证。2006年8月10日,粤水电股票成功上市,2008年8月18日,粤水电成功增发股票,2011年7月28日,粤水电成功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

公司现拥有各层次,各类型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1980多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职称161人,中级职称340多人。目前,施工点分布广东、广西、海南、湖北、四川、贵州、浙江、黑龙江、新疆等全国15个省区和越南等国家。多年来,企业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等几十项省部级荣誉称号。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为客户创造效益、为员工创造机会、为股东创造财富、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效益:坚持诚实守信,协作共赢,为客户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员工创造机会:通过企业的发展为广大职工提供发挥才干、成就自我的机会。为股东创造财富:科学经营管理,为股东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为社会创造价值: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繁荣贡献力量。

2.严格遵纪守法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抓好各类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贯彻,建立法律风险防范组织体系。二是强化合同管理,制订了管理办法,规定了管理流程,明确了合同签约权限,注重强化事前防范机制,确保合同签订合法有效,严格按照约定履行合同,加强合同履行中的动态监督。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我公司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追求,坚持靠信用待客户,打好服务牌,以用户满意为第一追求,视客户为上帝。建设以诚信理念为宗旨的企业文化体系。进一步理顺了经营机制、考核机制和监审机制。坚持重大经营活动全程动态跟踪监管,对重大经营项目进行法律风险评估论证、合同草拟以及风险的动态跟踪与控制,有效监督重大经营活动的安全运作。制订了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在程序上建立重大事项的法律风险论证制度。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公司深入开展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在公司《员工守册》中有专门员工诚信守法的规定要求,定期在公司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企业的诚信理念,公司每年的新入职员工和其他岗位培训都有专题“质量第一、诚信为本”课程,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增强员工的诚信意识、法律观念和信用风险意识。使员工在思想道德层面自主树立诚信道德理念,公司通过了国际质量认证体系、国际环境管理体系和国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三标体系认证,获得了“全国企业职工培训先进单位”、“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有人专兼职信用管理机构和人员有

打造企业领导率先垂范立诚守信平台,成立经营管理部,为企业经营和员工成长提供行为导向。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公司在客户资信管理方面,主要做到:投标前,对客户资信情况进行调查、了解,规避进入风险;履约过程中,建立客户的履约记录;履约完成后,根据客户的履约记录按信用风险等级形成A、B、C三类客户名录。重点发展A类客户,维护B类客户,防范C类客户,使资源更多用于A、B类客户,控制C类客户份额。

(2)内部受信制度。公司在市场经营、合同商签、法律事务、资金等方面严格执行内部受信制度,实现有效授权,规避受信风险。一是做好市场经营受信,对外投资、承接项目分区域、额度受信不同层级人员洽谈;二是做好合同受信,主业、非主业以及承包、分包合同受信额度不同,受权签约人也不同;三是涉诉案件对委托律师通常只做一般受信,控制法律风险;四是资金收付分不同层级受信管理,严控资金风险。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按本公司应收账款管理制度的规定,随时对客户的信用度有专人进行跟踪管理,并定期对应收账款进行账龄分析。对客户的信用度有变化时,或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进行专人进行催收。对无力偿还的客户,进行法律诉讼保全。

(4)合同管理制度。公司严格执行事前防范为主、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为辅的合同管理制度,规避经营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是做好合同评审(包括投标评审),无论投资合同、承包合同还是分包合同,均履行合同评审程序:二是做好合同交底,实现合同洽谈者与合同履行者的无缝对接;三是做好合同履行过程管理,适时监控履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做好合同履行反馈,定期回访客户,做好客户管理。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制定了如下管理制度,对各类风险实施有效的控制:《风险管理体系规定》、《危险源识别及风险评价控制程序》、《风险控制措施程序》、《环境因素识别及评价控制程序》、《重大环境因素评价标准》、《环境与安全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控制程序》。风险控制程序:确定识别范围→确定识别类型→收集信息→风险评价→更新风险化解程序:风险识别→控制原则→控制计划→控制措施→评审。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公司建立全面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并严格执行,主要体现在:一是对客户进行评估、考核,发展资信良好的客户,防范信用等级低的客户;二是对供方进行信用评估、考核,形成《合格分包方名录》、《合同供货方名录》,并将其分为A、B、C类进行管理;三是对内部分公司、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进行信用评估、考核,根据其完成项目的效益、工期、履约、获奖等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排名,并应用于内部招标管理。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有建立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公司在《员工守册》中有明确的员工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要求员工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热爱本职工作,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公司各单位、部门、车间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岗位职责、岗位规范等,其内容都包含有职业道德准则。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建立国家标准、行业规范清单,每季度向全公司发布相关信息。公司制定执行的制度有:《管理手册》、《程序(制度)文件汇编》、股份公司《组织机构与职责》、《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技术管理规定》。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管理制度:《工程回访保修服务与顾客满意度测量控制程序》公司经济发展部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信函、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发包方及相关方的意见和要求,对发包方及相关方反映的质量问题及时处理,并在一周内给予答复。对已竣工交付使用的工程,在保修期限内安排两次回访。第一次回访安排在工程交付使用后3~4个月内进行;第二次回访安排在保修期限满前一周至一月内进行。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公司十分重视处理好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政策的规定,完善公司章程,定期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制定了《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保护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利益。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一是公司及所属单位在签订对外工程分包合同(协议)、大宗设备或物资采购及经济服务合同时,均须签订廉政合同。二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制度,用制度管权、官人、管事、管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成立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加强宣传,细化措施,加强预防商业贿赂。四是加强廉洁教育,组织管理干部赴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规,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和健全了劳动人事各项管理制度,依法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按规定为劳动者投保,从未拖欠或克扣劳动者工资,依法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不断完善企业工资增长机制和工资保障机制,近几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收入增长10%以上,收入向前方一线岗位和低收入职工倾斜。切实履行企业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企业先后获得“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全国最佳雇主企业”“广东省最佳雇主企业”等荣誉称号。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发布并执行的相关制度:《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绿色施工管理制度》、《噪音、噪声管理方案》、《污水、废水管理方案》、《弧光、辐射管理方案》、《建筑垃圾管理方案》。公司重点攻关低能耗、高效益的施工技术。如: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外掺粉煤灰混凝土筑坝技术,大量减少高能耗的水泥用量。在经营战略上,重点发展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为环境、资源保护做了大量工作。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公司参加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开发工作:2010年06月08日,向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扶贫及春节慰问金15万元;2010年6月25日,向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板洞水电发展有限公司捐款扶贫50万元;2011年06月21日,向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财政所支付扶贫款30万元;2011年04月12日,广东扶贫济困日,向广东省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2011年10月13日,向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支付扶贫款95万。

公司是广东省抗洪抢险一队,多次参加省内抗洪抢险工作,在汶川抗震、乐昌抗洪、韶关抗冰、汕头防台等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评为“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先进集体”。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