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川公司),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占股比60%)与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股比40%)共同投资组建而成,注册资本19.68亿元人民币,于2008年1月在北京注册成立。

公司旗下共有46家企业,其中全资企业15家,与世界500强、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作的12家,与国内知名零部件企业合资的19。2011年,海纳川公司成功收购荷兰英纳法集团100%股权,开启了国际化发展新篇章。海纳川所属企业产品覆盖“汽车座椅系统、汽车内外饰系统、汽车热交换系统、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底盘和动力系统、汽车车身系统”六大系列,形成了技术领先和成本领先的产品组合,具备了与不同层次整车同步开发产品的能力。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公司建立了以诚信为核心的价值观体系,即价值观是诚信、敬业、创新、高效。诚信即:诚信是做人的根本,立业之基,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诚信是价值的种子,只要你诚心种下,就能找到打开金库的钥匙。

2.严格遵纪守法。公司着力构建一个以党性党纪教育为基础、以廉政文化为导向、以制度治企为主线、以效能监察为切入点、以源头治理为重点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工作体系。在经营中,公司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照章纳税,绝不买卖假冒伪劣产品。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人无信不立,企无信难存”。公司以“满足客户需求,成就员工价值”为企业使命,秉承“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拒绝借口,立即行动”的公司执行文化理念,践行“诚信、敬业、创新、高效”的价值观,公司经营管理者和员工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守法经营,竭诚为顾客服务,在经营中始终加强信用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投资风险等风险管理。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在公司内部开展了形式各异的诚信理论的学习演讲培训,通过对全新企业文化的不断宣贯、教育、培训和执行。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为规范和引导购销经营行为,有效地控制商品购销过程中的信用风险,公司相关部门及机构对购销客户的资质和信用状况在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制订客户授信原则,信用管理部门按照公司授权批准的授信范围和额度进行预付和赊销,同时加大货物催收入库和货款清收的力度,确保公司资产的安全。

(2)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对应收账款在销售的事前、事中、事后都进行有效控制,事前控制:(签约到发货,各级管理人员全面了解客户的资信情况,选择信用良好的客户进行交易),事中控制:(发货到收款,每次发货前必须与销售合同保持核对,销售货物后,启动监控程序,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实施不同的收账策略,在货款形成的早期进行适度催收,同时注意维持跟客户良好的合作关系);事后控制:(欠款到追收,对拖欠账款的追收,采用多种方法清讨,催收账款责任到位)。同时还进行预警管理,每一客户会计年度终结,必须取得欠款人对所欠款的书面确认,建立客户档案,进行有效的信用评估和跟踪记录。

(4)合同管理制度。公司建立了合同管理制度,采取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原则,着重加强对重大合同的法律审查,在签订前由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减少和预防合同纠纷的发生。公司对合同实行二级管理、专业归口制度、总经理委托制度、合同专用章制度及基础管理制度。订立合同前,必须了解、掌握对方的经营资格、资信等情况,无经营资格或资信的单位不得与之订立经济合同,各单位负责人及其委托人具体负责各自授权范围的合同签订、履行、监督工作。各单位对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包括签约、交货、验收到结算及时跟踪、管理。变更、解除合同也须按规定的审批权限和程序执行。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一直致力于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及完善,以信息化推动内控执行,构建生动的风险管理文化。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全面风险管理报告》编写小组,对面临的主要的问题都进行较为全面的梳理,确定了公司2011年列于前八位的重大或重要风险为:现金流风险、政策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品牌管理风险、公司管控风险、人力资源风险、投资风险、安全风险等,制订出相应的措施,及今后的工作计划思路,从而构建公司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实施内部稽查巡视、巡回检查,相关制度得到了有效执行。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公司虽无文字部门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对下属分子公司均进行考核,对经销商进行监控,出台了经销商的管理规定,相关业务部门都会对存货、应收账款、经销商信用等项目进行预警管理。每年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实力,对经销商在销售商品的重视程度、执行销售政策情况、是否有不良记录等方面进行核实及实地走访,并对长期欠款或者不诚信的客户,则纳入黑名单,避免今后类似事件发生,将公司损失降到到最低限度。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对关键岗位用人进人均进行了严格考核,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员工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相关行业的职业规范均按照国家《会计法》、《统计法》等政策规定执行,并经常聘请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的培训学习,内部经常召开类似讨论会,公司员工忠于职守、精于专业严以律己、锐意进取珍惜荣誉、团结协作。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突出抓好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公司的供货,均有专人验收、入库。对出现质量问题、影响销售的商品会及时跟厂商联系,进行调换。公司服务理念是“顾客至上,尽善尽美”,在销售过程中,服务质量至关重要。公司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注重塑造公司的品牌形象,切实做好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质量,注重对客户的服务和满意度评价,对未按照要求做的员工进行惩罚。公司在厂商满意度调查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使命是“满足客户需求,成就员工价值”,客户是公司生命的载体,客户的需求是公司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为此公司明确了投诉处理、维修回访、销售回访、预约等流程,采取内部调查(包括电话、短信、直邮、面对面等方式)和外部调查的方式考核客户满意度,针对内外部调查中问题出现的频率及严重性进行客户回访,对客户投诉处理及时、迅速、果断,让顾客满意,避免事态的扩大,通过电话、短信、传真、邮件等方式,在客户生日、首保、维修项目、保险有限期进行客户关怀,并建立客户档案,打造和谐共赢的局面。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及时披露经营状况和重大事项信息,保证股东收益;保护债权人利益不受到损害,共同实现利益最大化;促进公平良性竞争,实现与同业者共同和谐发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给予合理的待遇,提供教育和培训,创造发展空间;坚决贯彻落实涉及安全生产、职工劳动保障、消费者权益以及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服从政府监管,主动缴税纳税。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坚持合法经营,抵制商业贿赂,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工作机制,运用内部网络等载体,宣传法律法规、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员工增强抵制商业贿赂、欺诈的意识。同时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商业道德教育,做到依法办事,诚实守信,照章纳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见利忘义、损公肥私、欺骗欺诈等消极现象和社会公害。结合公司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管理效能监察工作,查找、堵塞工作中可能导致商业贿赂、欺诈的薄弱环节,加强管理。使干部员工在商务活动中形成了反商业贿赂、反欺诈的工作习惯。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及公司相关制度办事。建立健全劳动合同考核机制,做好劳动合同到期的考核和续签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员工及时办理社会保险的申报和社会保险费缴纳等相关管理工作,建立更加积极上进、和谐稳定的员工关系。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大量宣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提高员工的觉悟与认识,公司坚持节能减排,科学发展原则,强化全员节能意识,大力推进低碳工作和生活,认真执行各项环保制度,在节约公务车辆用油、减少办公用料等节能、降耗等方面,制定了相关的制度进行管理和考核。通过严格管理,不断改善环境绩效,实现清洁文明办公和销售。无任何超标排放和噪音、水资源及空气等污染环境的不良记录。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