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顶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山西顶好集团创建于1998年,注册资金一亿元,总资产18亿元。现已成为集商贸、房地产、投资三大板块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团公司。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公司建立了以薪酬保障人、以事业发展人、以工作培养人、以业绩考核人的价值观体系。

2.严格遵纪守法。公司着力构建一个以党性党纪教育为基础、以廉政文化为导向、以制度治企为主线、以效能监察为切入点、以源头治理为重点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工作体系。在经营中,公司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照章纳税,绝不偷税漏税。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公司经营管理者和员工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守法经营,竭诚为顾客服务,在经营中始终加强信用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投资风险等风险管理,致力成为集团化、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创新驱动型与效益并重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公司定期开展形式各异的诚信理论的学习演讲培训,通过对全新企业文化的不断宣传、教育、培训和执行,顶好集团全体员工逐渐形成了“诚信经营、多方共赢”的价值观。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公司制定了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制度要求营销部在确定与一家单位合作之前,要取得对方的营业执照、组织结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银行资信证明等相关资质证明,并通过实地考察等相关办法了解客户的真实实力,确定对方的实力后,才进行合作。合作过程中签订合作合同或协议。

(2)内部受信制度。公司建立有内部控制规范总则、资金集中管控办法、担保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对投资支付、融资管理、资金调度及支付、财产抵押、担保的条件程序等都进行了严格规定,对资金支付均设置了审批权限,实行集中管控、分级负责的管控模式,下属各单位资金支付严格按批准的月度资金计划执行,财务部对下属各单位融资实行统一管理,对下属各单位的资金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对资金管理进行考核,并纳入下属各单位绩效考核范畴。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财务部门负责应收账款的计划、控制和考核,并对应收账款有效监控,并及时清理。

(4)合同管理制度。公司建立了合同管理制度,采取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原则,着重加强对重大合同的法律审查,在签订前由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减少和预防合同纠纷的发生。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危机应变机制,对危机进行检测。在危机爆发之前对危机征兆进行警戒,把一些可以避免的危机消灭在萌芽之中,对于另一些不可避免的危机通过预警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危机发生后,根据收集的与危机相关的信息,确认危机程度,找出危机产生的原因,辨认危机影响的范围和影响的程度及后果,对各种可行的处理方案进行比较后,选择出最佳解决危机方案有效地遏止危机的扩散,避免危机给企业造成进一步的损失。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公司规定了企业供应商的选择、供应商等级划分与管理。目的为进一步加强规范物资采购供应商管理,建立完善供应商资质评审机制。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对员工定期进行职业道德行为教育,要求员工按规定的职业道德规范言行,员工职业道德规范,岗位意识强。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公司服务理念是“顾客至上,尽善尽美”,在销售过程中,服务质量至关重要。公司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注重塑造公司的品牌形象,切实做好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质量,注重对客户的服务和满意度评价,对未按照要求做的员工进行惩罚。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的使命是“满足客户需求,成就员工价值”,客户是公司生命的载体,客户的需求是公司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及时披露经营状况和重大事项信息,保证股东收益;保护债权人利益不受到损害,共同实现利益最大化;促进公平良性竞争,实现与同业者共同和谐发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给予合理的待遇,提供教育和培训,创造发展空间;坚决贯彻落实涉及安全生产、职工劳动保障、消费者权益以及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服从政府监管,主动缴税纳税。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坚持合法经营,抵制商业贿赂,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工作机制,并与员工签订“反商业贿赂协议”书。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及公司相关制度办事。建立健全劳动合同考核机制,做好劳动合同到期的考核和续签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员工及时办理社会保险的申报和社会保险费缴纳等相关管理工作,建立更加积极上进、和谐稳定的员工关系。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大量宣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提高员工的觉悟与认识,公司坚持节能减排,科学发展原则,强化全员节能意识,大力推进低碳工作和生活,认真执行各项环保制度,在节约公务车辆用油、减少办公用料等节能、降耗等方面,制定了相关的制度进行管理和考核。通过严格管理,不断改善环境绩效,实现清洁文明办公和销售。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公司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展落实社会责任工作。作为省政协委员的董事长始终把社会责任工作开展效果视为公司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把服务社会、贡献社会作为公司管理的一项要务工作来抓。

2013年集团与中华慈善基金会合作,在北京成立了中国顶好慈善基金会,经民政部注册具有独立的法人。目标是建立专业化、规范化的组织机构,以慈善家的心推动社会财富的理性再分配,真正架起扶弱济贫的桥梁,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2011年为红十字会捐款捐物150余万元;2012年参加先心病患儿助康工程。2013年参加太原团市委2013“圆梦龙城”助学行动,捐助两名贫困大学生。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