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称企业债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德意志银行近日发表关于中国企业债违约和对银行业影响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企业债信用风险总规模最多为1050亿元,占企业债市场总规模1.42%,对企业债最大持有人中国上市银行来说,风险可控。

该报告的研究涉及2400家中国企业债发行主体共计发行的5500款债券,其中风险主要是由于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的亏损而面临暂停交易,涉及88家发行主体,债务规模最多为1050亿元。其中74家为违约率极低的国有企业,14家民营企业以及8家被调降或被归入负面观察名单的民营企业是风险较高的债券发行方。

报告指出,在企业债信用风险主体中,风险较高的22家企业债发行方,发行的债务总额为286亿元,占企业债市场总规模的0.39%。这些企业有65%来自产能过剩的行业,39%为钢铁行业,20%为采矿业,9%为金属业和2%的太阳能。

德意志银行分析指出,2013年,37%的未清偿企业债为中国的上市银行所持有。另一项风险敞口较大的行业为集合信托产品,银行给信托行业提供约36%所需资金。这两项相加,对上市银行来说约有880亿元资产面临潜在违约风险,由于中国银行业已拨备了8190亿元超额准备金,德意志银行认为违约风险可控。

德银分析师表示,连续两年亏损导致暂停债券交易的风险以及再融资成本升高,这对发行主体构成威慑,将使其专注于盈利。通过调整企业债券定价,市场机制将继续惩罚不盈利的发行方且奖赏高效率的发行方,从而推动更加高效的资本配置。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