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成外资企业进军中国电子商务拦路虎

惠州信用  2006-2-16

    作为中国互联网晴雨表的电子商务,随着中国互联网的二次复苏而成为投资者追逐的新焦点,其意义与价值在不同场合被不同人所诠释。2005年对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可以算是个重要的年份。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使得外资企业直接在中国实施电子商务交易成为可能,同时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前景日趋明朗,前端采购,仓储系统,以及物流配送等等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为外商直接进入中国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奠定了基础。
  基于超越国界的Internet的电子商务必定不可逆转地走上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但就目前中国电子商务的产业发展现状来看,无论从盈利障碍还是从实际操作障碍上看依然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诚信”问题,可以说是目前中国电子商务面前最大的拦路虎
  被禁锢在诚信之中的困兽
  诚信,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十三次、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认为目前网上交易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及厂商信用得不到保障”的用户比例分别为42.1%和43.8%;而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05年全国投诉情况显示,消费者对于互联网服务的投诉增幅非常惊人,2005年比2004年整整增长了113.5%。
  这直接导致了诚信成为当前中国电子商务所面临的最难以逾越的鸿沟。目前公认的一些在美国,欧洲等具有悠久历史的电子商务企业,在本土成熟的市场中都做得非常好,但一进入中国市场就变得“水土不服”,比如,在诚信信用机制相对成熟的美国市场,一家以销售IT,CE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企业,就拿最新Computershopper杂志评最新选出的2005年“bestplacetobuyonline.”的Newegg来说,由于其销售的产品以较高价为主,在销售的前端首要条件是消费者普遍具有的信任意识,其表现在对电子商务模式的信任,对产品的信任,对企业的信任以及配送到达的信任感,这所有的一切在新蛋进入中国的一开始就限制住整个企业的发展“我们无法使这里的消费者相信与一个素未谋面的商家进行交易是安全的,我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在前期培养消费习惯,而这一切在美国看来是显而易见的”Newegg总裁Fred说。
  与此同时,外资从事电子商务的商家进入国内,不仅仅需要面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问题,根本之所以会形成消费者信任感缺乏的主要原因,恰恰在于整个商业环境,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使得传统的零售业广泛存在偷税漏税的问题,再加上走私货非常严重,使得整个中国的商业环境比较混乱,长期在国外成熟市场中“养尊处优”的外企,面对的是整个诚信的竞争对手,需要做得也许是加强物流管理,加强产品控制等等,然而一旦进入如此烽烟四起的中国市场,面对的是一个诚信体系不健全,法制不成熟的市场,竞争对手往往通过不开发票,避税,走私等等其他手段来进行竞争,这样的情况又如何能不“水土不服“呢。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安博尔中诚信评级倾力打造最具影响力信用品牌。中国电子商务不可能也不能够一直停留在低度均衡的诚信缺乏环境中,本土企业也在积极提高整个电子商务的商业诚信环境,当然还有整个国家机构互联网的高度重视,颁布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举行的一次次电子商务大会都产生了许多积极的影响,然而虽然这些变化必然会带来现有诚信体系的重大调整,然而调整之后又是否可以很快地符合发展需求?或许对于要进入国内从事电子商务的外企来说谋求一种更积极的进入策略才是当务之急
  出路:强强联合诚信联盟
  所谓诚信联盟,是指电子商务网站以及支付物流以及媒体等诚信相关企业组成的诚信产业链,电子商务网站在其中扮演产业链的催生及带动者,对目前资源进行合理而高效的整合与调动。
  拿支付体系的联盟的例子来说,比如新蛋进入中国后和Paypal的联合,两者都是美国公司,之前在美国市场早已经进行过广泛的合作,虽然对国内的消费者来说,这两家在美国家喻户晓的美国企业还不广为人知,所以通过这样子的一种联合模式,一来相辅相成,都可以拓展自身的品牌知名度,二来也是最重要的,这样子的一种联合,使得消费者对电子商务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的的信任认知感又进了一步,1+1〉2两者联合的产生的结果往往大于简单的资源累加,间接的结果是形成一种信任的大环境,直接的结果是刺激销售量的上升,在新蛋与Paypal去年12月联合开始,短短一个月多月里,40%的支付是通过Paypal完成的,并且与同期往年相比,新蛋的销售额上涨了15%以上个百分点,尤其是一些售价较高的产品,数额较大的交易,通过这样一种诚信的联盟机制,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可以说是未来解决中国电子商务诚信问题的一大趋势
  结语:  

      
  权威调研机构预计200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将达到9900亿元人民币,国外风险投资机构以及大财团与中国电子商务网站之间的融资与并购一轮接一轮地上演着。已经在国外成熟市场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外资企业也在对中国本土的电子商务市场进行积极的拓展,而其中,要想在中国立足和发展,那些外企们就必须要面对严峻的考验,对于他们来说,建立大范围的诚信联盟将是现阶段解决诚信钳制最有可能的有效出路。

      (来源:信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