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要百姓为城市的面子工程买单

惠州信用  2006-2-24


  □江瑞
   给杭州带来十足“面子”的大排量高档出租车终于提高了运价。杭州市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处长王忠国21日宣布,经杭州市政府同意,该市将于22日起上调出租汽车运价。据介绍,运价调整的具体方案为:以奔驰车为代表的豪华出租车起步价由现行的4公里12元调整为2.5公里10元,超起步里程后8公里内每公里租费3元,超过8公里以上部分每公里租费5元。(新华网2月22日)
  依然还记得,在此前不久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杭州接连发生了两起豪华出租车司机集体“出逃”事件。尽管事情本身确实有些复杂,但杭州豪华出租车的问题已经暴露了出来。对于社会各界海量的质疑、批评声音,杭州市有关政府部门和出租车公司曾明确表示,要进行系统而深入的反思。只是,有些让人想不到的是,如今,涨价赫然成了当地政府和出租车公司集体反思的最终结果

  当然,按照正常的经济运行逻辑和规律,油价上涨,必然会直接增加出租车运行的成本。而如果不相应地提高价格,经营者必然会出现亏损。因此,部分调整起步价,表面看来似乎也未尝不可。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于杭州的这些豪华出租车而言,其之所以会出现今天的这种窘迫局面,其真实原因,实际上并不在于所谓的油价上涨,而是在于杭州市搞的城市面子工程,在于当地出租车公司的“旱涝保收”。

  正如新华社等诸多媒体明确指出的那样,这些年来,为了提高城市形象,杭州一直致力于推广包括奔驰、红旗在内的豪华高档出租车。客观上,这能起到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档次的作用,但随之而来的高油耗、高维修、高保养成本等诸多问题,给广大出租车公司和经营者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尤其是去年以来,随着汽油价格的上涨,出租车行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出租车公司和经营者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遗憾的是,针对这种情况,杭州市政府没有采取及时而有效的措施,来缓解、化解这些矛盾,而是提高出租车运价,让广大老百姓为城市的面子工程买单。这就很难让公众接受了。

  同样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是,对于这些年来出租车司机的不断抗议,甚至实质意义上的行为反抗,比如集体“出逃”,当地出租车公司始终处于一种旱涝保收的通吃状态,根本就没有考虑要降低“份儿钱”。众所周知,既然是公司化经营,那么公司必然要为市场上包括价格波动在内的各种因素变动承担责任,必然要为包括石油价格上涨在内的各种因素支付成本。因此,出租车公司的这种旱涝保收的态度和行为,有违公平的市场竞争。

  要想真正缓解和化解杭州豪华出租车存在的现实困境,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政府出面,要求公司相对下调、削减出租车司机每月上缴的“份儿钱”。最为根本和关键的方法,则需要政府部门从根本上反思目前这种豪华出租车存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从而积极寻找一种真正能让老百姓、出租车司机等各方面都相对满意和接受的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