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与做人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孟子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 可见,诚信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一个人要养成健康人格,没有什么比诚信更重要的了。教育部规定,从2004年起,在高考之前,每个考生都要签订承诺考试诚实守信的协议书。

我们在做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少年儿童行为习惯与人格的关系研究”时发现,初中生无一人认同“不说假话要诚实”,这是社会问题在学生认知上的反映。

有一年,中国的一些财务干部到德国访问,和德国的财务专家交流时问:“你们有没有做假账啊?”德国人竟然不明白什么叫做假账。原来,德国的财务人员不敢做假账,要是做一次假账,就终身不得再做财务工作,这样的惩罚是很厉害的。

一位在德国出生的中国男孩,主动向中国来的研究生学习中文。一天,他发现中国的研究生买16岁以下儿童票乘坐地铁,立即断绝了与他们的来往。德国有一套机制来维护诚信,所以德国人很重诚信。

当某些中国留学生在德国弄虚作假,散布考试“枪手”等广告,结果在德国引发了一场诚信危机。德国驻华大使馆为此专门成立了留德学生审核部,提高了中国人到德国的留学门槛。

分析世界上一些大企业家成功的因素,不难发现诚信是首要原因。市场经济是以诚信为基础的,诚信是最基本的交往规则。

诚信需要从小培养。但是,我们可能会忽视一些细节。我给大家讲一个细节,看看国外父母是怎样培养孩子从小树立诚信观念的。

一位外国的妈妈,应邀到中国山东的一户人家来做客,她带着一个8岁的女儿。中国女主人很会做饭,说:“今天我做西餐给你们吃。”

外国女孩一想,中国人做西餐肯定不好吃,就说我不吃。当大家吃过色香味俱佳的西餐,女主人又端上来冰激凌的时候,外国女孩急切地说:“妈妈,我要吃冰激凌!”

中国的妈妈是按份做的冰激凌,刚好没有做小女孩那一份。于是,中国的妈妈说:“这样吧,你吃我这份。”没想到,外国女孩的妈妈说:“NO,我的女儿说过了她不吃,因此,她今天不能吃冰激凌。”她女儿急了,赶忙说:“我特别想吃冰激凌!”但是,妈妈坚决不同意,就连小女孩哭闹起来,仍旧不让吃。中国妈妈在一旁说:“孩子嘛,给她吃吧!”外国的妈妈坚决不让,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

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她经历了这么一次,就懂得了说话要算话,今后就不会乱说话了。大家想想看,你要是遇上这样的事,你是像中国妈妈那样做,还是像外国妈妈那样做呢?

培养诚信要注意细节。在学校里,凡是老师组织的活动,孩子往往特别积极:“老师,这个我来做!”可事后发现做不了时,有的孩子就再也不提这件事了,并且希望大家都不要再提这件事。这时父母和老师应该怎么做呢?可以对孩子讲:不要轻易答应别人,但凡答应的事,如果是对的,就要牢牢记住,努力去做。当你发现做不到,你就要勇于道歉,说:“老师,这件事原本我以为能做到,可是后来一试,我做不到。对不起!”这就是恰当的引导,也是孩子的成长。

实际上,我们成年人也会遇上这样的事情,有时因太忙或其他原因无法赴约,这时就一定要及时解释,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在日常生活中,只有大人以身作则,孩子才能学好,大人是孩子的榜样。

教育孩子时我们经常习惯多讲道理,多提要求。实际上,父母做了什么比说了什么更重要,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孩子的学习首先是观察和模仿。

一名广州的初中生,父亲是个老板,家境很好。儿子大把大把花钱,无心向学,老去泡吧,打游戏机,与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鬼混。老师找他谈话,他不屑地说:“我这算什么,我老爸还到处嫖女人呢。”这正说明了孩子是在模仿、观察中长大的。所以,父母要用自身的好习惯去影响孩子,用自身健康的人格去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其实,培养孩子诚信是一门学问。

有一位美国学者,在一次研究中,他访谈了50名罪犯,又访谈了社会上50名成功人士。在访谈中,他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细节。有一名罪犯说他是从撒谎走向犯罪的。他为什么要撒谎呢?小时候,妈妈买回苹果。因家里孩子多,要合理分配,但是孩子们都争着要那个又红又大的苹果。老大说:“妈,大的红苹果给我吃。”妈妈瞪他一眼说:“你不懂事,你怎么能带头吃大的呢?”当时,这名罪犯发现,谁越说要,他妈妈就越不给谁。这时候,他就撒谎说:“妈妈,我要那个最小的苹果。”妈妈夸奖他说:“真是好孩子!”最后就把大苹果给了他。从此,这名罪犯就养成了说假话的坏习惯。这就是那位妈妈的失误。

另外有一位妈妈也分苹果,但她的方法不同。妈妈说:“我们来比比家务劳动,看谁干得好,就把这又大又红的苹果作为奖励。”这位母亲的这种教育方法就使得孩子明白,要通过努力而不是通过谎言,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