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的底线

难道,竞争精神促使美国变成了一个骗子之国吗?

  哈维. 麦凯 商海老手讲述他50年的商业智慧。

  最近,棒球的新闻一直登在美国各大媒体头条,而原因只有一个:缺乏诚信。

  这回的缺乏诚信的表现可不是什么将球藏在手套里,或者在球上涂点润滑油或把球磨损的老把戏。因为这些都太明显了。

  为了追求完美,或者至少是卓越的表现,几十名高薪运动员、超级球星和全能运动员开始使用兴奋剂,并且试图隐瞒,可惜没奏效。美国的茶余饭后如今充斥着这样的丑闻。

  令人感到悲哀的是,缺乏诚信可不是什么罕见的事。在华尔街、政界、名人婚姻,失信行为无处不在。它似乎已经成了我们美国文化的一部分。难道,竞争精神促使美国变成了一个骗子之国吗?

  人们在减肥节食、打牌或者健康项目上撒谎,胆子更大的或许会在缴税、简历和档案上撒谎。不过,我们的底线在哪呢?失信行为会有什么好处吗?我始终认为,诚信是一位真正的成功人士必备的重要品质之一。我们需要检验一下这种态度。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一项民调显示,在31所高校的1万5000名大三大四学生当中,超过87%的商科学生承认至少在大学期间做过有失诚信的事,排名第一。工科学生位居其次,比例达74%。接下来是理科生和人文科学的学生,比例也有63%。

  根据《今日美国》的报道,该报针对19个州的27所高校学生进行调研,问其发现同学中出现有失诚信的行为后将如何做?他们是否会举报?81%的人回答,“不会”。目前,有超过150个网站在向学生出售论文、学期论文和学位论文,看到这里,你会和我一样惊讶吗?

  这难道成为了人们的生活吗?我相信不会。但是读到这些头条你可能就不会这么想了。

  当下,我们不得不提的就是政界的性丑闻。当然,不是所有的政客都是大骗子,但是当我们每天看到的都是这类行为恶劣、让大部分人无法宽恕的丑闻,这会给人们留下深深的阴影——如果他们连自己爱的人都骗,他们如何获得选票,如何推行立法呢?

  当诚信被破坏,整个群体都会遭殃,就连那些极其纯洁的人也躲不掉。

  做生意很难独善其身。美国《财务总监》杂志的一项调研发现,2001年以来,20%的财务主管为了让财务报表更好看承受着很多压力。在美国顶尖的商科学校的学生中进行调查后发现,三分之二的女士和超过一半的男士认为大部分公司的经营缺乏诚信和道德。

  美国银行前全球风险主管埃米·伍兹·布林克利在一次演讲中谈到了一家名为Inferential Focus的研究公司提出的关于“游戏人生(gaming)”的概念。简单来说,他们认为美国人对游戏(包括娱乐和竞赛)的激情超过了正常值。结果,娱乐和现实之间的界限变得愈发模糊。我们社会中越来越多的地方变得像一场等待决出胜负的赌局,而不是一种真实的该过的生活。

  有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位面点师一直从当地一位农夫那里购买黄油,过了一段时间,面点师开始怀疑自己买到的黄油是不是缺斤短两。

  随后的几天,他每次收到黄油后都会称重,他的怀疑被证实了。于是他选择诉诸法律解决问题。

  农夫被带到法庭上,就自己的欺诈行为进行辩诉。“你用的什么天平?”法官问道。“我不用天平,法官大人。”农夫回答说。“那你如何去量你卖出的黄油呢?”“很简单,”农夫说,“用面包师卖给我的一磅面包片作为衡量标准。”最终,案件被驳回。

  古希腊诗人索福克勒斯说得好:我宁愿有尊严地失败,也不愿用欺骗来获得胜利。不要欺骗别人,要做正确的事,这样的生活会比一个谎言满天飞开心得多。只要讲实话就好,如此简单,如此朴素,你就可以在晚上睡个安稳觉了。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