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诉标普系报评级调低之仇?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与美国联邦政府之间的战争一触即发。当地时间9月3日,标普表示,美国政府对该机构提出索赔金额高达50亿美元的欺诈指控是在“报复”2011年其摘除美国3A评级的决定。标普正寻求推翻美国政府的起诉。
  标普是惟一一个撤销了美国最高信用评级的主要评级机构,同时也是惟一一个被美国司法部正式提出诉讼的评级机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司法部今年2月份就对标普发起民事指控,称标普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没能警告投资者房地产市场即将崩盘,还涉嫌故意夸大高风险抵押贷款投资产品的评级,该产品引发了金融危机。
  此外,美国政府在诉讼中指控标准普尔通过虚高的评级从债务的发行者手中获得更高的服务费用,并且明知相关的担保债务凭証是由质量恶化的住房抵押贷款担保証券提供保証的情况下,也没有对相关产品进行降级。值得注意的是,该诉讼是美国政府第一宗以涉嫌从事与金融危机相关的非法行为而针对信用评级机构采取的联邦法律行动。
  对此,标准普尔在9月3日提交的法庭文件中指出,有超过46亿美元的损失可能是由美国银行或者是花旗银行当时营销、销售的担保债务凭証造成的,而且有超过10亿美元的产品是来自那些从未被发行过的债务。
  标普甚至指出,美国政府发起最高50亿美元罚款的欺诈诉讼是为了报复该机构在2011年下调了美国的3A评级,称“只有标普评级下降了美国的信用评级,且只有标普受到了起诉”。
  目前,标普正请求法庭,以带有偏见为由,撤销案件。此外,标普还寻求撤销15个州提出的、正在联邦法院曼哈顿地方庭排期审理的类似诉讼﹔各州检察官则是希望将案件移交各州法庭审理。
  而对于标普的指控,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援引此前司法部副总检察长托尼·韦斯特的观点称,评级下调与诉讼之间“没有关联”。美国政府表示,其从2009年11月就开始了相关调查。
  “此次诉讼意义重大,因为它可能预示着未来美国政府将采取的行动。”乔治华盛顿大学银行和証券法教授杰弗里·曼恩斯表示。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