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决定未来

——四论从财富论坛看企业创新

  □本报评论员 梅松武

  从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看企业创新,一个企业能不能更好地发展创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企业的社会信誉、社会地位和社会认知的能力。透过世界500强打造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可以发现,诚信是企业立身之本、创新之源,诚信决定企业未来。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跨国公司的跨国经营不仅表现为超越国界的买卖场所,而且遵循着一套国际公认的交易规则和道德伦理体系,这就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现代信用制度,基本要求是“有诺必践、违约必究”。就国家而言,诚信是安全的投资环境,良好的国家形象;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是公认的社会信誉度,是最核心的市场竞争力。世界500强的发展告诉我们: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社会诚信的主体;企业信用度越高,企业的经济活动越顺畅;企业信用度越低,经济活动越困难。“信用是本,无信不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听到世界500强嘉宾与中国企业家对话,都对四川的投资环境、市场环境一致看好,特别是对企业诚信和企业社会责任有更多关注、更多期待。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四川安家落户,我们与跨国企业的经济交往和商务活动增加了更多的法律契约关系,特别需要强化“守诺、践约、勿欺”的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和政府诚信,使财富论坛的丰硕成果得到进一步落实、巩固和扩展。此时此刻,我们强烈地呼唤中国企业特别是四川企业进一步提高社会信誉度,增强社会责任感,从诚实守信走向国际化!

  从财富论坛看企业创新,诚信是可传承的企业文化。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联想过去是典型的民族企业,而实现国际化后,现在境内的资本占股本的40%,境外资本占股本超过50%,董事会三分之二的成员不是中国人,管理层有60%来自其他国家。更重要的是,联想的产业链、供应链遍及全球,联想的管理层和企业职工来自世界各地,用什么给管理层和职工一个忠诚的理由?凭什么让不同国籍的优秀人才来了就不愿离开联想?高额薪金和规章制度固然重要,但最基础、最重要、最管用的是“诚实守信”的国际准则和企业文化。以企业的忠诚给管理层和职工一个忠诚的理由,从董事会到管理层的“两权分离”,从管理层到企业职工的“本土化”,“有诺必践、违约必究”成为联想集团的基本共识和道德规范,联想的成功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企业文化的成功!再看一看世界500强在成都基地的企业文化,“守诺、践约、勿欺”传承的仍然是现代信用制度那一套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道德伦理观念。诚信观念一旦转化为企业文化的传统,这个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内生动力就会越来越强大,凝聚力和成功率必将大大提高!

  从财富论坛看企业创新,诚信是可再生的市场资源。一个企业的诚信一旦得到社会认同,就会转化为宝贵的无形资产和市场资源。来自世界500强的市场竞争表明,诚信是最有力的竞争手段,诚信是走向国际化的特别通行证。没有钱,企业可以凭自己的信用在银行融资;没有人,企业可以凭自己的信誉去劳务市场招聘;没有资源,企业可以凭自己的诚信到世界各地投资合作。与此相反,一个企业一旦不讲诚信,有约不践,违约不究,甚至弄虚作假、坑蒙拐骗,无论你是不是世界500强,终究会身败名裂,在全球市场寸步难行。值得关注的是,有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内地的社会信誉有所下降,损害消费者的行为时有发生,中国企业诚信可信度的全球排名不高,需要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

  总而言之,诚信是金,诚信是品牌,诚信是企业的生命。世界上从来没有不讲诚信的“百年老店”,诚信决定企业未来!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