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仍在继续“矫枉”或将“过正”

  简析美国抵押贷款危机
  近几个月,一系列事件使得沉寂了3个月的美国抵押贷款危机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与上次类似,这次危机也因著名金融机构陷入困境而得到关注。2007年以来,Bear Stearns(2006年美国最大的次级债承销商)旗下的两只投资次级债的对冲基金严重亏损,并于6月份濒临崩溃,其中一只已经几乎一文不值。
  危机引起了从市场监管者到市场参与者的广泛回应。6月29日,美联储和联邦存保公司等银行主管机关针对次级房贷放款发布新指导原则,要求放款机构必须针对贷款者的所得情况进行征信,而不是仅凭贷款者自己提供的数据。7月12左右,穆迪投资、标准普尔以及惠誉国际纷纷下调数百只次级债券的信用评级。7月18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对国会的半年经济陈述中,一反常态地以大篇幅阐述了次级债危机和其对经济的影响,并表示会进一步制定新房贷法规,以加强消费者保护。
  金融类泡沫多半都经历过过度繁荣、过度衰退的过程,很少有能温和破灭的。这次美国住宅市场危机或也将经历“矫枉过正”的过程。次级债危机只是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ARMs)危机的前奏。
  从成因来看,国际和国内的流动性过剩和美国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力为此次次级债危机埋下隐患。美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和贷款利率的重置直接导致了抵押贷款危机。2006年,房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开始显现,新屋销售开始负增长,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调整期。利率的重置使得2004年后取得抵押贷款的买房人还贷加大,从而导致了以次级债为代表的住房抵押贷款危机
  房地产抵押贷款危机开始波及经济其他领域。抵押贷款危机首先冲击证券市场。2006年以来,已有60多家专营次级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陷入破产危机,抵押贷款危机的进一步发展有可能使得金融市场投资者的风险溢价大幅提高,从而将对目前不断推高美国股市的风险投资和兼并收购活动产生抑制作用。这构成了美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大不确定性。同时,抵押贷款危机也有损害消费者信用从而影响消费信贷的可能性。
  目前美国住宅市场仍处于销售疲软、存货增加的恶性循环之中。在房价增速减缓或下降过程中,抵押贷款危机有可能进入恶性循环的状况。信用的恶化使得众多抵押贷款机构陷入危机,一些机构控制风险已经开始提高贷款标准。而美国国会也对美联储没有在2004年的“抵押贷款繁荣”形成之初及时采取行动颇为不满。在美国国会的压力下,美联储在6月底要求贷款机构规范行为,而美联储主席在近日对国会的陈述中强调将进一步制定新房贷法规,以加强消费者保护。 这样一来,将有更多的公司主动或被迫地收缩住房抵押贷款,住房市场需求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我们认为,美联储此时的干预只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房地产市场危机的化解或将“矫枉过正”。如前文分析的,过去三年形成的大量问题贷款将使得存量房屋在未来3-4年持续涌入市场,供给将过剩;而抵押贷款危机爆发后,各金融机构已纷纷收缩次级贷款,而此时美联储出台政策将使得买房者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从而使得住宅市场供大于求状况恶化。美联储的干预使得未来美国住宅市场危机将经历一次长期且过度的修正过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作者:李云洁 信用中国 编辑:陶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