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缘何暴跌

  美国股市近日大幅下挫,一周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下跌4.2%,创2003年3月以来单周跌幅新低。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下跌4.9%,创2002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行情论坛)也下跌了37.10点,跌幅为1.43%。受此影响,日经指数跌幅较大,澳大利亚、韩国等股指更是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洲股市也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低。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股市这次下跌是在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强劲的背景下发生的。美国商业部7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企业投资上涨、政府开支增加和贸易运行良好等因素支撑,美国第二季度GDP年增长率达到3.4%,创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增速之最,超出了华尔街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同时,美国通货膨胀压力减弱。布什总统获知这一消息后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然而,这一报告出炉后,美国证券市场短暂上扬后再度下跌。在美国经济总体走势向好的情况下,美股继续大幅走低的原因究竟何在? 
  业内人士分析,美国股市下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房地产市场颓势仍在进一步恶化,恰似一个“继续往山下滚动的球”。据美国商业部7月26日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新建住房销售跌幅高达6.6%,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低了22%。专家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正经历着16年以来的最糟糕时期,且尚无触底迹象。与2005年最高时期相比,美国新建房屋的销售量年底前将下跌33%,跌势甚至超过了1991年以后最糟糕的三年。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走低,美国次级房贷市场危机不断,违约情况明显上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在国会作证时警告,次级房贷恶化给美国造成的全部损失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而且随之而衍生的信用问题已经出现。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全国信贷公司(CFC)7月23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由于逾期不还款现象增多和抵押贷款数量下降,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盈利减少了3.88亿美元,滑幅高达33%。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莫兹罗悲观地预期,次级抵押贷款坏账所引发的困境可能会持续下去,公众的购房需求在2009年以前不会出现反弹。看来,没有三年五载,美国房市难以再现昔日辉煌。专家担心,今后数月房贷违约现象还将大幅窜升。 
  更为重要的是,次级房贷市场违约情况的增加还导致美国借贷机构收紧了信贷标准,这对已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市场担心,美国房地产市场和次级房贷市场存在的问题可能比预期的还要严重,越来越多的美国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和房贷市场的前景忧心忡忡,这种悲观情绪已开始波及证券市场,素以高收益而著称的债券市场正因投资人信心不足,面临资金危机。 
  业内专家指出,房地产市场的衰退将影响整个美国经济,并最终殃及美国股市和公司盈利。目前,方兴未艾的公司并购活动是推动今年股市节节攀高的主要动力。然而,投资人对并购融资前景的担心越来越大。美联社指出,投资者担心公司债券发行成本上扬将会对并购活动产生负面影响。而次级房贷市场的恶化以及公司借贷环境日差使投资者最终不得不决定抛出手中的股票。
  此外,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势引发了交易者对原油供需状况的担忧。7月27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扬,涨幅近3%,达到了历史第二高结算位,这对美国股市也形成了压力。 
  美国财长保尔森日前表示,近日全球股市出现动荡只是对投资者的一个风险提醒,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风险度。他强调,世界经济目前运行稳健,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牢固。有时在强劲的经济条件下,良性市场也会走过头。 来源:央视国际 信用中国 编辑:陶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