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级按揭危机最高损失可达5000亿美元

  13463.33点! 
  美国东部时间8月2日下午4时,道琼斯指数红盘收市,比前日上涨逾100点,连续两日的上涨行情稍稍缓和了市场面的紧张。由次级抵押贷款引发的这场危局,让道指在过去一周里备受煎熬——7月26日跌312点;7月27日跌208点;7月31日跌146.32点,收于13211.99点。 
  但震荡波并未中止于此。8月2日,香港某报道称,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机构Accredited Home Lenders坦言随时会破产,而全球最大保险公司AIG亦告知因投资与次按有关债务抵押债券(CDO)有可能造成最高达23亿美元的损失;而此前,专营业借贷业务的德国产业投资银行(IKB)宣称因投资与美国次级债相关产品失利,将无法达到全年盈利目标,同样是在8月2日,德国财长史坦布律克(Peer Stearns)与3大银行体系(国营银行、私营银行和合作银行)代表商议决定成立35亿欧元救亡基金,包括德意志银行等私人银行及合作银行,将共同承担15%,其余款项由国营银行承担。
  “次级按揭问题可能会导致2007年美国GDP下降0.5到1个百分点。”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如是说,2006年美国全年GDP增长为3.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表示,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问题及其引发的融资环境紧缩可能会危及美国2008年经济复苏前景。
  而英国某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则认为,“市场处于潜在的风险已经很久了,现在正在处于调整期,看起来需要花一段时间。”
  30余家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停业 
  此次危局始自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 Corp)。
  作为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企业,新世纪金融公司因现金流断裂于今年3月13日被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半月之后,囿于逾84亿美元的流动性债务和华尔街放弃对其希望,新世纪正式向美国联邦破产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此后,犹如多米诺骨牌,一个个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接连倒下。
  截至目前,美国已有30余家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停业,而那些上市次级抵押贷款公司股价则几乎是直线下跌,设有次级抵押贷款部门的银行的股价也在不断走低。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种不景气持续下去,还可能导致100家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关闭。
  除了与新世纪相似的经营次级房贷业务的机构将被迫停止业务或倒闭,次级债危局也波及那些持有次级抵押贷款(包括证券化的)资产公司,包括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大型银行保险公司。
  据某集团分析师估计,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价格的下跌已使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ederal Home Loan Mortage Corporation, Freddie Mac)所持此类证券的价值缩水了47亿美元。目前,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持有约1240亿美元由其他公司发售并由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打包债券;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则持有约580亿美元的此类债券。
  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主要是向信用分数低于620分、收入证明缺失、负债较重的人提供住房贷款。First American Loan Performance发布的报告显示,2001年全美25%次级抵押贷款发放给了那些只提供很少量收入证明或根本没有提供任何收入证明的借款人,但2006年,这个比例已升至45%。
  更令人惊愕的是,一些贷款机构甚至推出了“零首付”、“零文件”的贷款方式,贷款人可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购房,仅需声明其收入情况,无需提供任何有关偿还能力的证明。
  “2006年获得次级抵押贷款的美国人中有30%可能无法及时还贷,即美国全国有大约220万人可能因为无力还贷而失去住房。”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MBA)在披露的调查报告中如此表示。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梅建平教授表示,次级抵押贷款产品形式本身是好的,“只是走过了头,我们所做的是借鉴这种好的产品,然后控制好风险。”
  次级按揭危机对于中国地产金融的借鉴意义,梅建平认为,“一定要监控好风险,第一要全面了解市场,要知道房地产市场是有涨有跌的;其次应选择一个适当的头期款,中国在这方面做得不错;第三要避免虚假按揭、骗贷情况的发生;第四要建立类似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等二级市场来帮银行转嫁风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