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信用崩溃的可能性不大

  信贷条件进一步紧缩的风险在增加,众多资产种类都发生突发性风险重估而导致信用崩溃的风险也在上升。如果真的发生信用崩溃的现象,这将明显是导致经济衰退的一大风险因素。对于某些借款人来说,特别是住房信贷和商业票据的借款人,信用从容易获得到难以获得的转变已经感觉上象是一个崩溃了。但是从更加严格的金融定义来说,我们更偏好于以下的定义:当高质量的借款人都难以在一合理的价格获得信贷时,一个信用崩溃就发生了。因此,目前的情况还没有到达信用崩溃的程度。 
  但是目前的市场状况如果继续下去,会很容易就将一个本来虽然波动剧烈但还是可以对付的局面转变为一个看不见底的黑洞。上一周我们所见的流动性危机就是一个例子,并且现在还在对某些中间商制造着融资困难的恐慌。 
  尽管风险高涨,但我们依然相信中央银行们的积极举动将保证货币市场运转的正常并制止这场危机。虽然目前借贷条件明显收紧,但是关键的危局还没有形成:至今为止,具备优良信用资质的借款人依然是可以获得贷款的。但我们也必须承认,信贷决策和判断的形成过程并不十分精密,并且总是落后于当前局势,他们仅能指明一个趋势而不是精确的数量。如果有明显的机构和市场的压力出现的话,这种脆弱的平衡将很容易被打破。 
  但是除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有力举措之外,还有三个因素使我们相信信用崩溃不太可能发生。第一,信贷标准和信用可获性的调查没有指向如此严重的局面。 
  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有三个调查能提供更完全的信息,说明现在的情况:美联储的高级信贷官员意见调查,独立商业全国联盟调查,以及摩根史坦利的商业景气指数。本周投资者将看到前面两个调查报告。美联储将公布他们的银行高级信贷官意见调查报告,报告覆盖了住房抵押信贷,消费者和商业信贷,联储局官员在八月七日就已经在内部会议上阅读过这份报告。在四月份的报告中,调查显示对次级贷款和非传统信贷的住房抵押贷款条件有明显收紧,但信贷官并没有改变商业房地产和消费/投资的信贷标准。我们预计在七月的报告中会出现全面信贷标准收紧的现象,住房抵押贷款标准将收紧最多。同样,独立商业全国联盟调查本周也会公布,它可能显示小型企业将发现更难获得贷款。这份细查通常和联储局的银行对小企业调查相当。我们不认为任何一个调查会出现信用崩溃即将到来的信号。在第三个指标,摩根史坦利商业景气指数的调查中,就如在昨日本周刊中所提及,也不指向信用崩溃。 
  第二,虽然某些市场目前流通性被破坏甚至机能失控,但由于目前的金融创新工具已经通过现代金融体系将风险分摊到更为广泛的地方,目前风险将会比过去更容易消化。现代金融创新工具的风险分散功能能将部分信用风险分散到那些喜好这些风险并有能力处理它的投资者手中,从而降低了风险的集中度。 
  最后,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目前的市场紧张度,以市场定价来判断,还远远不到历史上曾有的信用崩溃类似事件时的水平。最起码来说,还不到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崩溃时的市场水平。我们还要记住,除了对货币市场注资,美联储还有两个强大的武器没有用:目前银行借款的“折现率”(discountrate)比联邦基金利率高出1%的“惩罚”,联储局可以把这个利率降低到和联邦基金利率接近的地步。第二,联储局可以选择接受国债,政府机构债券和机构MBS以外的其他证券作为公开市场操作证券的抵押品。联储局还有其他的方法可用来支持公开市场操作。仅仅当有明确的信用崩溃的信号出现时,联储局才会动用尽快降息的手段。   来源:天相投资 信用中国 编辑:陶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