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信用市场已趋稳

  如果“脆弱的稳定”能够维持,全球经济“软着陆”的机会将增加 
  全球知名信用评等机构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此前受美国次级房贷风暴波及的全球信用市场已出现企稳迹象,因为全球大型银行已依靠分散资产配置来度过金融风暴。 
  投资人最常听到的一句忠告就是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该机构认为,大银行之所以能够度过此次危机,就是因为遵守分散资产配置的原则。 
  报告指出,高盛、摩根士丹利、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等美国四大券商虽然都有或多或少的问题贷款和抵押债务证券的问题,但上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成绩却比此前预期要好,显示出这些券商风险管理做得不错。报告认为,这些大型券商的流动性足以应付长达半年的最糟糕情况下的需求。 
  此前部分分析师曾担心,全球主要银行或避险基金可能会破产,但是尽管它们的抵押债务相关损失高达数亿美元,这种状况却至今未发生。不过,银行难免会因此失血。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因抵押投资失利,预测第三季度获利将锐减四成,瑞士银行的资产也可能因避险基金损失而减少4亿美元。 
  由于银行抵押证券卖不出去,从而引发信用危机,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被迫注资给金融系统,让银行得以稍缓一口气。 
  该机构表示,经过深入分析银行流动性后得出结论,汇丰、美国商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可望度过危机。如果当前“脆弱的稳定”能够维持下去,全球经济信用危机中“软着陆”的机会将增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信用中国 编辑:陶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