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的思路和对策

国务院研究室“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研究”课题组

  编者按: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已被党的重要文件多次强调,并把其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为何要强调这一工作、如何推进这一工作,等等,国务院研究室"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研究"课题组对此进行了重点研究。日前,该课题组推出长篇报告《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构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的思路和对策》。
  ■国务院研究室"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研究"课题组
  党的十六大提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信用体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在《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进一步明确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并把这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契约产生预期效果的基础信用信用产品是维系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特效商品。我国要建立的正应该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对维系正常市场经济秩序有基础性作用的现代社会信用体系。能否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是衡量市场经济成熟程度和完善程度的重要标志。
  
  一、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就是指一个国家已经成为征信国家,建立了以完善的法律法规为前提,以信用信息开放基础,以独立、公正且市场化运作的信用服务企业为主体,以健全的国家对信用市场的监管和有效的惩戒机制为保障,形成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失信者的约束机制和社会环境。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期,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第一,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项重要的制度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项基本制度。市场经济既是法治经济,也是信用经济。没有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就不可能建立起完善的市场经济。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信用基础所形成的一整套规范和制度,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经济运行的基础。市场经济信用为本。没有良好的社会信用,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市场秩序,更不可能有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
  我国很多人对信用的理解仍停留在传统的道德范畴上,认为信用信用文化,只能靠思想教育,信用仅仅是衡量一个人个人品德的道德标准。由于我国处于市场经济转轨时期和市场经济体制初建时期,人们的借贷理念、消费理念、信用风险理念、破产理念等与信用制度关联度极强的理念,还带有明显的传统色彩。现代市场条件下,信用属于市场经济范畴,信用产品是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特殊商品,这种商品交易规模的扩大,支撑着信用交易规模的扩张。现代信用制度,催生出崭新的信用理念,崭新的信用理念催生出对信用产品的即期需求和潜在需求,对信用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催生出整个社会对失信者的鄙弃和惩戒,整个社会形成的公众信用态度催生出信用交易的秩序,信用交易规范的市场秩序催生出新的市场体系和现代营销方式。因此,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要增强全社会信用意识,形成人人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文化和道德标准,还必须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信用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从根本上奠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坚固基石。
  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后,企业和消费者的交易行为、消费行为与自己的信用资格关联度越来越大。企业和个人可以快速获得资本市场、商业市场上任何一家企业和消费者个人真实的资信背景调查报告。信用服务公司生产的信用产品大量销售,对失信者产生强大约束力和威慑力,使之付出高昂的失信成本,从而促进信用交易规模的扩大,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第二,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是适应加入WTO新形势、扩大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随着加入WTO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国与国际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增长,从1978年的206亿美元增加到2003年超过8000亿美元,已成为位居世界第五位的贸易大国。我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连续11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连续2年位居世界首位,已有45家外资企业在中国落户,世界500强中80%以上的企业加快向中国转移。在"引进来"的同时,我国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开展跨国经营。加入WTO两年多来,我国的经济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通过清理、修订和新颁布与涉外经济、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初步建立起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惯例,统一、透明的涉外经济法律体系。国务院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全面清理、减少和规范了行政审批。想方设法为建立开放经济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在对外开放中,当前受到制约和影响最大的是信用关系紊乱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有的不按合同履约,有的侵权盗版,有的冒用商标和企业名称,有的商业欺诈,有的不讲商业道德窃取商业机密,有的在国际市场上互相拆台自相残杀。这些问题是一些外商对我国投资环境的最大意见,也是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遇到的难题,严重影响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正常发展,甚至影响到国家信誉和形象。没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就难以更多更好地利用外资,也难以在国际竞争中立足和发展,就会自己被自己打败而自食其果。扩大对外开放,必须遵循国外市场经济基本规则,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严格产品质量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公平竞争机制,改善投资和经商环境。只有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才能创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促进对外开放的健康发展。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