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境内外投资者创建于2002年,总部坐落于美丽的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是中国内燃机行业第一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由境外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公司。公司在全球拥有员工近50000人,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利润74.2亿元,是目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潍柴动力以“绿色动力、国际潍柴”为使命,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形成了“责任、沟通、包容”的企业文化,在“十二五”期间,将努力实现“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愿景,成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拥有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国际化企业,发展成为独具特色、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责任为本。为我们的激情源自强烈的责任感。强烈的责任感驱动着潍柴不断创新。强烈的责任感使潍柴拥有了强大的执行力。共同的责任和目标牢固地凝聚着我们的团队。为了更好的落实责任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潍柴十分注重科学发展,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

2.严格遵纪守法

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自上市以来,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原则和要求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遵纪守法。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依法诚信经营,培养企业经营管理者及员工的诚信理念,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的信用风险意识,不断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对企业员工诚信理念的培养。公司定期开展诚信理念宣传活动,组织诚信理念征文比赛,定期对企业员工进行诚信理念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诚信理念素养。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十分重视对诚信理念的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对企业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的培养,亦十分重视对信用的管理,指派了专门的信用管理机构和人员。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客户资信管理制度的建设。为规范营销业务中对客户信用的管理,加强现有客户关系维护,降低财务风险,有效控制主机发货和货款回收业务,公司专门制定了营销信用管理流程。规定由市场部、销售支持部、销售公司、财务部负责对客户资信制度的管理。

(2)内部受信制度。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内部授信制度的建设。为加强公司及权属公司信贷融资管理,防范和控制企业债务风险,公司制定了专门的信贷融资管理办法,对内部授信制度做出了明确规定,以加强和提高内部授信管理水平。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应收账款管理,保护公司、股东及债权人的资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保证公司运营过程中的充足的流动性。公司营销部门、财务部门等定期整理公司应收账款并及时催收,保证了公司应收账款安全及时到账。

(4)合同管理制度。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合同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专门的合同管理流程。对合同部门管理职责、合同签订原则及依据、合同方资质要求、合同送审标准及要求、合同的签订、合同章管理、合同履行、合同管理、合同节分处理、合同后评估等都做了严格而明确的规定。另外公司法务与公司管理部设立了专门而专业的合同管理人员,保证了合同管理水平。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就危机管理。为加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对风险的识别、控制,尽可能降低风险的发生概率及影响程度,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专门的风险管理流程,加强企业经营中的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信用理念的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对企业员工信用意识的培养培养,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信用评估考核。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企业员工职业道德建设。为规范员工行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展现员工良好风貌,公司制定了员工行为规范,特别规定了企业职工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员工要牢记使命,同心同赢;恪尽职守,永葆激情;客户至上,守信践诺;学习创新,团结协作;敢于担当,高效务实;规范自律,遵章守纪。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产品及服务质量,视产品及服务质量为生命。公司设有专门的质量管理部门,负责公司质量规划与计划管理;负责质量体系管理;负责质量信息管理和持续改进;负责质量检验与稽查工作;负责计量理化工作。公司设有专门的客户服务中心、售后服务部、国际配套服务部等,提供专业而高效的产品服务。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客户服务及管理管理。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客户服务中心,负责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国内产品售后服务管理工作、客户投诉受理与处理工作;设立了国际配套服务部,负责海外产品市场开拓和配套、海外市场售后服务、海外维修服务中心管理。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处理好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政策的规定,完善公司章程,定期召开股东会、董事会,制定了《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等,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保护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利益。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坚决杜绝企业发展中的商业贿赂、欺诈等行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专门的监察部门,负责廉政教育工作;监督检查权力运行的合规性;查处各类失职渎职行为;调查各类违章违规行为和案件等等,通过各种举措反对商业贿赂。同时,公司十分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坚决反对商业欺诈行为。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保证劳动关系和谐。在公司领导的强力支持下,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工会组织。公司工会切实发挥自身职能,保护、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充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的建立。

(6)环境资源保护。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为推动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标准》,落实环境保护法,防止环境污染和其它公害;制定了《能源管理标准》提高能源保护利用效率,节能减排。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长久以来热心公益事业,不断加大公益性捐赠、救济性捐赠等对外捐赠的比重,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为此,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专门制定了《对外捐赠管理办法》,指定了相关部门管理对外捐赠事宜,包括党委工作部、财务部、法务与公司管理部及监察部等。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饮水思源,感恩回报。企业在快速发展进程中,一直不忘感恩公司员工的拼搏和奉献,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2011年,公司秉承“绿色动力”的企业使命,大力开展“感恩年”系列活动,以“客户满意”为宗旨,以“制造优质装备、提供绿色动力、倡导节能高效、创造低碳生活”为己任,积极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以自身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将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与社会利益最大化有机结合,主动承担社责任、参与公益亊业,努力实现“股东得益、员工获益、社会受益、政府放心、自然和谐”的共赢目标。过去,潍柴动力是社会责任的忠实践行者;未来,潍柴动力将争做社会责任的不懈领跑者。
 
公司网站:www.weichai.com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