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公司

一、公司简介

徐工集团成立于1989年7月,成立23年来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地位,目前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5位,中国500强企业第122位,中国制造业百强第49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第4位,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工程机械制造商中产品品种与系列最多元化、最齐全的公司之一,也是国内行业标准的开发者与制定者,拥有业内领先的产品创新能力和国内最完善的零部件制造体系。徐工机械是目前中国工程机械领域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之一。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徐工集团秉承“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的核心价值观和“严格、踏实、上进、创新”的企业精神,并将“忠诚信用、敬业守纪、团结协作、精准高效”作为全体员工准则。自1996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以来,在全公司开展以“忠诚、信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做诚信职工、出优质产品、创知名企业、打造信用徐工。

2.严格遵纪守法

公司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的原则,严格依法办事,在生产经营管理中,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公司法、合同法、招标投标法等各项国家法律。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内控制度,以及风险管理办法,有效的对集团公司面临的各项风险加以制度上的管理。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徐工的长足进步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又折射出中国作为和谐、包容大国的复兴、崛起;既得益于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赋予,更折射出中国工程机械整体能力的全面提升。尤其在当前世界行业“中国潮”奔涌势头正劲的大背景下,徐工正高擎“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的理念,并始终坚守“诚信品质”这个最重要的“徐工芯”,与其他兄弟企业一道在加速融入世界,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集团公司发布了企业文化手册,对企业的诚信经营理念进行了全公司的贯彻和宣传。在公司企业文化里,特别强调了诚信。同时集团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理论的学习演讲培训,通过对全体员工,特别是新进员工的不断宣贯、教育、培训,全体员工不但曾强了凝聚力和归属感,更重要的是诚信文本的理念深入人心。另外集团公司每年开展“诚信服务万里行”活动,将徐工的诚信理念撒播到全世界有徐工产品的地方。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公司单独设立“徐工机械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创建领导小组”,信用管理领导小组相关工作由董事会牵头协调,董事会设立审计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中需有熟悉企业重要管理及业务流程的董事,以及具备风险管理监管知识或经验、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董事。公司总裁对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向董事会负责。企业设立专职部门或确定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全面风险管理的职责。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公司在《全面风险管理内控制度》中第一条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中有明确要求收集与风险及风险管理相关的宏观经济、政策法规、市场状况、技术革新、公司资源、财务状况、人力配置、管理措施、工具应用、信息报告等方面的信息。在《全面风险管理内控制度》中第四章《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中明确规定收集关于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及运营风险方面的客户资信评价指标。

(2)内部受信制度。公司在《销售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对客户授信的业务管理原则、标准以及授信的风险控制方法。并提到授信额度要根据经销商的抵押资产价值、资信情况、融资能力、经营规模、支付货款情况及市场发展前景等综合评价后确定。授信到期后,视情况回收或延期授信。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明确出台了《应收账款及坏账核销管理制度》。明确规定销售部门应当负责应收账款的催收,财会部门应当督促销售部门加紧催收。对催收无效的逾期应收账款可通过法律程序予以解决。应收账款应分类管理,针对不同性质的应收款项,采取不同方法和程序。应严格区分并明确收款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清收奖励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和处罚制度,以有利于及时清理催收欠款,保证企业营运资产的周转效率。

(4)合同管理制度。公司出台了《合同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在合同签订前对合同履约的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在合同履约过程中对合同履约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合同履行,合同履约之后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后评估,建立反馈机制。并且在《销售管理制度》中提出应当建立健全销售合同协议审批制度,明确说明具体的审批程序及所涉及的部门人员,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明确界定不同合同协议金额审批的具体权限分配等。审批人员应当对销售合同协议草案中提出的销售价格、信用政策、发货及收款方式等严格审查并建立客户信息档案。重要的销售合同协议,应当征询法律顾问和专家的意见;特殊销售合同协议需附具合同评审记录。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参照《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全面风险管理内控制度》企业围绕总体经营目标,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在企业管理和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风险管理工作实施情况和有效性进行检查和检验,提出调整或改进建议,并结合各部门的风险监控报告结果出具综合分析报告,及时报送经营决策层。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公司在《全面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第二章《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基本要求》中明确提出建立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机制。企业应定期总结和分析已制定风险管理策略的有效性和合理性,根据风险评估结果,结合管理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和完善。在《全面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第六章《全面风险管理的考核与责任追究》中明确表明建立对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考核机制,根据本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情况,设定合理的考核范围、内容、标准和方法,并将风险管理考核纳入到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之中,将风险管理考核结果与企业员工的奖惩挂钩。公司独立出台了《内部控制评价管理制度》实行内部评估。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职业道德在内容上包括职业观念、情操、纪律、良心和作风等方面,它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个人道德问题,而是涉及到社会、企业及个人等各方面的利益。许多大企业的倒闭或形象的损坏,往往是因为员工在职业道德上犯下了难以饶恕的行为。因此,恪守职业道德,提高个人的修养,不仅仅关乎于员工个人的职业声誉与生涯规划,且关乎于企业形象的建立与维护。公司对关键岗位用人进人均进行了严格考核,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员工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相关行业的职业规范均按照国家《会计法》、《统计法》等政策规定执行,并经常聘请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的培训学习,内部经常召开类似讨论会。公司员工忠于职守、精于专业严以律己、锐意进取珍惜荣誉、团结协作。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突出抓好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把诚信贯穿于从产品设计、制造到营销和服务的全过程,为用户提供全过程、全配套的施工方案和售后服务。公司以“聚焦顾客,超值服务”的服务理念,在“技术销售一体化,销售服务一体化,服务生产一体化,国内国外一体化”的新市场观念指导下,企业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备件服务流程,加快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尤其是加强了技术对营销服务的支持力度,公司技术部门与营销办事处一体化运作,徐工集团建设有统一的客服呼叫中心。“徐工”牌系列汽车起重机、压路机、装载机、摊铺机、平地机、泵车、消防车、随车起重运输车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徐工牌装载机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徐工牌50K汽车起重机荣获“国家出口免验资格”。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坚持“合作、共赢”的供应商管理理念,以合作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促进供需双方的共同发展。把供应商作为企业价值链上重要的环节,从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帮助、扶持。通过开展“第三方认证”、深化供应商管理机制、与关键供应商建立长效联系机制等手段,推动供应商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从而促进了供应商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战略联盟的建立,共同致力于降低成本,使供需双方甚至整个供应链总成本最低,将保护供应商的合法权益贯穿于采购活动的各个环节,最终通过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形成,达到供需双方互惠互利、共同效力社会进步的美好愿景。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健全内控制度,逐步形成了以公司《章程》为基础,以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总裁工作细则》为主要架构的公司治理规章体系,形成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为主体结构的决策、监督和经营体系。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要求召集、召开股东大会,邀请律师出席见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对于重大事项的审议尽可能地提供网络投票方式,能够确保所有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享有平等地位,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公司始终能够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平信息披露指引》和公司《章程》、《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有关信息,未发生选择性信息披露的情形。通过主动电话联系、公司网站、接待投资者来访等多种方式保证投资者的知情权,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沟通,树立公司的市场形象。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合同及制度,充分考虑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在不违反信息披露的原则下,及时向债权人通报与其权益相关的重大信息,并按时归还借款及上缴税收,保证相关方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公司能够顺利筹措资金,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坚持合法经营,抵制商业贿赂,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工作机制,建立徐工纪委网站,宣传法律法规、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员工增强抵制商业贿赂、欺诈的意识。同时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商业道德教育,做到依法办事,诚实守信,照章纳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欺骗欺诈等消极现象和社会公害。结合公司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管理效能监察工作,查找、堵塞工作中可能导致商业贿赂、欺诈的薄弱环节,加强管理。使干部员工在商务活动中形成了反商业贿赂、反欺诈的工作习惯。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严格遵守《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规范执行劳动用工制度,与职工通过平等协商签订劳动合同,严格执行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制度,实行法定假日带薪休假与带薪年休假制度。公司方与工会方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不断协商调整工资,保持职工工资水平的稳步上升;此外,还提供人才公寓、住房补贴、节日补贴、午餐补贴、探亲假等多样福利,丰富员工劳动的间接回报。公司建立有效的培训机制,制订员工培训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实施员工岗位知识技能与素质提升培训,为职工提供学历教育、进修和出国等各类培训学习机会,与时代光华管理学院合作搭建了e-learning培训平台。严格执行劳动安全、环境和工业卫生的法律法规及标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改进和完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从项目建设、“三同时”审批、费用投入、设备设施本质安全、责任制落实、员工教育、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劳动防护用品配戴、健康监护、环保设施运转、“三废”及危险废物排放处臵等各方面均按照法规标准要求开展工作。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在日常管理中持续加大环保管理力度。从精细化和规范化、环保基础管理和设备设施运行维护方面下工夫,及时修订管理制度和作业指导书,强化内部考核,严格规范操作,为公司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邀请市环保局定期对公司“三废”的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及时掌握动态数据。公司职业危害作业点监测合格率100%、“三废”达标排放,危险废物集中回收、定点存放、规范处臵,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报告期内共集中处臵危险废物51.36吨,缴纳排污费190万元。大力开展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公司每年都制订和实施循环经济推进计划,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根据环境保护的要求,进行产品的设计与改造,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徐工集团已为抗震救灾、建设徐工希望小学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200余万元,捐衣物16万余件,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捐资建立十所希望小学,2011年在徐州市扶贫济困“一日捐”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短时间内就捐款121.3547万元,捐衣物13488件。

徐工集团秉承“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的核心价值观和“严格、踏实、上进、创新”的企业精神。先后获得中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荣获“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称号,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荣获“装备中国功勋企业家”称号。徐工集团已为抗震救灾、建设徐工希望小学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200余万元,捐衣物16万余件,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和谐企业建设,从劳动关系和谐、环境关系和谐、社会关系和谐入手,细化提升集体合同、厂务公开、劳动保护、安全卫生等指标,把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评价、激励机制,贯穿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公司十四个单位被确认为徐州市和谐企业达标单位。公司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徐州市扶贫济困“一日捐”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短时间内就捐款121.3547万元,捐衣物13488件,为特困家庭、低保家庭送上了一份关爱。
 
公司网站:  www.xcmg.com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