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始于1992年,历经20年艰苦奋斗,己迅速发展成为融科研开发、发动机、摩托车和汽车的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业,并投资金融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目前,公司现有员工9375余名,其中具有大中专文化程度7080余人。力帆已十度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连续多年成为重庆市出口第一名。2010年,力帆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601777,首次公开发行2亿股,募集资金29亿元人民币。力帆公司是中国首家上市A股的民营乘用车企。力帆的主营业务为乘用车、摩托车及摩托车发动机、内燃机的生产和销售,并投资于金融业。目前,主营业务突出,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出口企业之一,并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力帆核心价值观:诚信、创新、精益、奉献企业愿景:把公司打造成为以自主品牌为支撑,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国际化的交通设备制造大型集团。企业使命:借品质创新之动力扬民族品牌之风帆。

2.严格遵纪守法

自成立以来,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均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司章程》等公司规章制度独立有效运作,没有违法、违规的情况发生。

3.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长期以来,力帆一直秉承“宁可他人负力帆,不可力帆负他人”,致力于产品质量、内部管理和对外合作等各个方面的诚信建设,并将诚信作为增强企业信誉、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每一件产品的专业品质,加强每一位员工的诚信素养,保证每一份合同的严格履行,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品牌形象。曾获得“重庆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重庆最佳诚信企业”、“中国最佳诚信企业”等荣誉。

4.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公司高度重视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了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内部受信制度、应收账款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公司在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解除、终止、合同文本使用、合同专用章管理、合同档案保管等方面有健全完善制度,制定了专门的《合同管理制度》。

公司努力实现全面风险管理,制定了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在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业务环节上建立了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和措施,建立健全了风险管理的组织体系、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的过程和方法,制定了《审计委员会实施细则》制度。

建立了一系列关于企业内外部信用评估考核的制度。例如:《供应商评价管理办法》、《供应商选择管理办法》等.

5.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观念和作风,《员工管理规定》对于企业员工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有专门规定,同时制定了《员工商务行为准则》制度。

6.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力帆自主研发的水冷摩托车、多气门摩托车和乘用车产品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多年以来,公司也因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而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许多表彰。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重视客户服务和关系管理,定期举办全国以及全球的客户大会,通过有效的对话与沟通,以加深客户对公司的理解和信任。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公司重视对股东以及债权人的回报,由于经营业绩良好,公司多年均实施了向股东分红派息和按时对债权人付息还本。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违法行为,公司一直都是坚决反对,从不参与。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按照《劳动法》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的相关法律法规,为员工缴纳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同时,公司也非常重视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修建了员工图书馆,免费提供各类学习书籍;修建了篮球场、乒乓球室;组建了员工自己的乐队、球队等等;公司还制定了员工晋级加薪的相关办法,使其能获得伴随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实惠。公司的劳动关系和干群关系均非常和谐。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对于低碳环保的号召,现生产的各种产品均已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排放标准;在新工厂建设上实现“低碳化”——全面采用环保材料,推进建筑的低碳化;降低办公楼的水、电消耗量,实现节能减排。另外,公司在2010年的绿化长江行动中捐款1000万元。

7.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公司强调要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发展中不忘保护环境和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从1992年至今,在防治“非典”、抗震救灾、捐助革命老区、捐建学校及图书馆、捐建公路等活动中,公司已向社会累计捐赠8000万余元。

公司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努力回报社会。十几年来坚持向贫困地区捐建校舍,改善其教育条件。1993年,公司在重庆捐建了第1所力帆光彩小学;2010年,第104所光彩学校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成功捐建。据不完全统计,有近5万名孩子因此获得了上学的机会。

网址:www.lifan.com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