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溪轴承(集团)公司

一、公司简介

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经营关节轴承等特种轴承及车用零部件的现代化上市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福建省永安轴承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三明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福建金柁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福建省联合轴承公司、漳州市金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和长沙波德冶金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控股子公司,具备年产关节轴承1500万套、汽车圆锥滚子轴承和AG轴承800万套、齿轮及变速箱2万台套、汽车动力转向器15万台套、轴套2000万件的生产能力。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树立“明德笃行,至诚至善”的核心价值观,确立了在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善学有为,善谋夺势、善新领先、善为高效、善聚长青、善和共赢”的经营理念,放眼全球打造民族品牌,为推动民族轴承工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严格遵纪守法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建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在董事会领导下的经营管理班子,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保企业规范运作,不发生违纪违法事件。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恪守诚信经营的原则,树立“人无信而不立,职无信则不生”的诚信理念,坚持不因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松懈,即使遇到产品紧俏时期也坚持履行合约、不谋暴利,忠实践行对顾客的承诺与义务,用诚信维系与顾客的长远关系,从而赢得广大客户的理解与信赖,拥有大批高度互信的顾客群,实现供需双方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积极推进诚信教育培训,使广大员工树立“人无信而不立,职无信则不生”的诚信理念,力行员工行为规范,如:对社会做到”明荣知耻、分清是非、扬善弃恶、弘扬美德”、对客户做到“客户至上、专业服务、诚信守诺、共谋发展”等。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设立企业管理部、企业文化建设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对企业信用进行各管理,连续被评为福建省最佳信用企业,并被评为中国诚信企业。建立《往来账款管理制度》、《经济合同管理制度》、《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公司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员工满意度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劳动纪律管理制度》、《纪检工作管理制度》、《效能监察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形成系统的企业诚信、信用管理体系,从产品设计开发到市场营销服务等过程,系统地制订过程指标,并及时进行监控和考核,不断发现和改进企业管理过程存在的薄弱点,优化企业竞争要素,追求质量卓越性,从而提升用户满意度和市场美誉度,提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在企业内部、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形成了诚实、守信、和谐的良好氛围。

6.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结合产品设计开发到市场营销服务等过程,系统制订过程指标,并及时进行监控和考核,不断发现和改进企业管理过程存在的薄弱点,优化企业对外竞争要素,追求产品质量完美卓越,从而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市场美誉度,提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在企业内部、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形成诚实、守信、和谐的良好氛围。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如既往地恪守诚信经营的原则,不因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松懈,即使遇到产品紧俏时期也坚持履行合约、不谋暴利,忠实践行对顾客的承诺与义务,用诚信维系与顾客的长远关系,从而赢得了广大客户的理解与信赖,拥有了大批高度互信的顾客群,圆满实现供需双方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先后获得“卡特比勒最值得信赖供应商”等荣誉。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完善机制,为股东创造财富。公司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等决策机构和监督机构,公司董事会成员9人,其中独立董事3人,占董事会成员总数的33.33%。董事会设立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三名独董分别担任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通过建立和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对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管理进行监督和制衡,有效防范企业国有资产流失,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确保了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努力构筑惩防体系,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行为。加强制度建设,制订了《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从源头上建立和完善惩防体系;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抓好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不断增强,未出现违纪案件;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建立了“规范商业运作,预防商业贿赂”体系,制定了“公司行为规范”、“公司廉洁理念”、“主管人员廉洁自律规定”、“员工行为规范”、“重点防范岗位”等。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使“两个文明”创建真正融入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等各项实践,既满足员工的精神文明需求,又使企业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主要指标呈现快增长,员工收入水平显著提高,连续当选福建省第十届、第十一届文明单位,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称号,并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福建省首批海西产业人才高地、机械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6)环境资源保护。在公司不断发展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以清洁生产为核心,推行ISO14001标准,大力推进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

7.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组建百人志愿服务队,开创一批个性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与社会受益面;深入开展校企、村企、警民、军民共建活动,年均投入60余万元为中小学校、贫困乡村、人民警察、部队官兵解决燃眉之急;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如参与春重阳节万人健步走、文明行走等社会活动,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慈善捐款等公益活动;真诚开展助贫助残、关心下一代活动,年均拨出近15万元用于帮助困难人群及残疾人救助,对在校学习勤奋、成绩优秀、表现突出并获得学校或省、市有关部门表彰和考入高等院校的职工子女给予奖励。

2009年来,龙轴着力践行创业创新人才培养战略,通过持续和大量的产品开发,扩大生产规模,创造就业岗位,累计吸纳新员工1950名,其中高校毕业生426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893名,为保持就业局势稳定,缓解就业压力做出积极贡献,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称号,并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福建省首批海西产业人才高地、机械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连续当选福建省第十届、第十一届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公司网址:  http://www.ls.com.cn/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