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元鼎集团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青岛元鼎集团有限公司是综合性制造企业,有固定资产3亿元,年销售额5亿元。公司分别在青岛市辽阳西路商务中心和青岛空港工业园、即墨北安制造业基地有三个工业园,占地面积570余亩,有7个投资控股公司和2个生产厂。主导产品全部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现员工1500多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00多人。

集团公司经营范围是非金属制品、电缆保护制品、建材机械设备、新型建材、摩擦密封制动制品、PVC、玻璃钢制品制造加工、高温合金离心铸管、耐热钢、耐热合金铸件、工业炉备件制造开发、普通机械、矿山开采、房屋租赁等。产品主要用于电力行业、冶金行业、石化行业和玻璃制造行业、建筑业。

集团公司是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企业、山东省AAA级信誉企业、山东省用户满意单位、山东省重点法律保护单位、山东省建材行业先进集体、青岛市A级纳税先进单位,获得山东省质量管理奖;保持了青岛市AAA级信誉企业荣誉和青岛市文明单位荣誉。被山东省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被青岛市工商局评为“连续十年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集团公司凭借雄厚的技术,完善的服务,保证了公司多年以来合同100%的完成,在用户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企业价值观:付出一片真情,赢得美好明天。将服务质量作为企业真诚追求的目标,将强国富民作为企业更高的理想追求。在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肩负起社会责任。企业精神:团结进取,开拓创新。企业作风:做好每一件小事,完善自我;办好每一件大事,发展企业。企业环保观:延伸绿色。

2.严格遵纪守法

强化内部监督,完善纪检、审计制度,发挥纪委、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坚持党委在企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履行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公司诚信理念:树立企业诚信形象,把诚信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员工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公司服务方针:售前以诚相待,售中遵守承诺,售后确保满意。质量目标:保证产品质量持久、稳定、可靠,实现持续改进,提高顾客满意程度。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建设企业诚信文化,强化基层基础管理。推行“凡是有人负责,事事有人监督,做事有章可循,事后有据可查”的规范化管理。构建以“事”为核心的管理标准,以“人”为本位的岗位标准,推动企业全员遵守诚信原则。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成立了由销售公司、综合管理部、采购部、财务部、资产审计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员7人参加的信用管理工作委员会,负责集团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信用管理工作。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建立客户资信档案。客户资信档案内容包括客户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等信息,以及对客户的评估定级。并制定了详细的客户资信档案收集的渠道和方式、整理和使用的管理制度。

(2)内部受信制度。设立企业信用管理工作委员会,建立和完善内部受信制度,主要包括客户管理、合同管理、应付账款管理、债务管理、现金流管理和信用危机管理等。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对应收账款进行定期定时地分析和控制,及时发现问题,提前采取对策,防止恶化。第一,对挂账金额大的客户,重新进行资信评估,作为重点追踪分析对象。第二,认真对待应收账款的账龄,调整信用政策,努力提高应收账款的收现效率。第三,建立应收账款准备制度。

(4)合同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合同管理。建立标准、规范的合同文本,建立合同台账,完善合同跟踪制度,以确保合同履约率大100%。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制定风险管理策略,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的组织体系、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把风险管理落实在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建立诚信理念评价标准,定期考核评估。健全诚信理念档案,实施分类动态管理,通过微机化管理实现每人一档,完善奖惩制度,引导员工自觉遵守诚信原则。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为加强公司全体员工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员工工作行为,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树立廉洁从业和勤勉敬业的良好风气,防止不道德行为和有损公司及股东利益行为的发生,制定了公司员工职业道德规范,主要包含良好职业道德与行为的标准、问责制度等。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生产经营过程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公司将质量目标量化层层分解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身上,通过落实质量管理的细节,确保公司质量目标的实现。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是公司立身之本。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变革工艺技术,完善服务流程,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定期向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报告公司的经营与财务情况,协助他们增加对公司的了解,在他们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从而促使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为公司投资决策提供信息,出谋划策,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健全相关会计核算办法及税务处理办法,实行严格的会计责任经济处罚制度。完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规范商业行为,确保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建立招投标制度及高层管理人员的回避制度,将公司重大经营行为置于制度规范和监督之下。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员工利益,员工收入保持3年持续增长。坚持实施和推进“送温暖、献爱心、暖人心”工程,每年发放困难员工补助金和员工子女助学金。健全了全员劳动合同管理制度,为每个员工按时足额缴纳保险。

(6)环境资源保护。发展清洁生产,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结构、改进工艺,逐步实现“延伸绿色”的企业环境观。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参与社会奉献活动,向社会慈善机构捐款捐物,连续多年获得青岛市实施送温暖工程先进单位和青岛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爱心奖”。公司依法纳税,已连续十年获得青岛市A级纳税先进单位荣誉。加大招工力度,3年来招用社会待业人员200多人,招聘专科以上学历大学生12人。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