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东三大古镇”之一的景芝镇,迄今已有5000年酿酒历史。1948年,集景芝镇72家酿酒作坊于一体创立中国最早的国营白酒企业之一——山东景芝酒厂,1993年经山东省体改委批准改为股份制企业。目前已形成以白酒酿造为主,工业旅游、热电、纸箱、蛋白饲料、污水处理等多元化发展格局,成为山东省大型重点酿酒企业、中国白酒生产50强企业、中国最大的芝麻香型白酒生产企业。荣获全省业内惟一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中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酿酒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中国酒业文化百强企业等称号。被确立为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芝麻香白酒第一镇和中国芝麻香白酒生态酿造产区。“酒之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拥有以一品景芝为代表的芝麻香型系列,以景阳春为代表的浓香型系列,以景芝白乾为代表的传统酒系列,以阳春滋补酒为代表的营养保健型系列四大系列品牌。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核心价值观:为顾客、为职工、为股东、为社会;企业精神:诚实守信、开拓创新;经营理念:真心酿真情;人才理念:以人为本、以情感人、以事业留人;质量理念: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营销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品牌理念:市场决定品牌、品牌源自品质;安全理念: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严格遵纪守法

公司专门成立企管法规处,全面落实法制工作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充分发挥党对企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纪委、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构建和完善企业的审计体系,坚定不移履行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合同履行率100%,学习教育普及率100%,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同时不断增强企业部门和员工的自律意识和自律行为,营造遵纪守法的环境。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企业以诚实守信、开拓创新为企业精神,以真心酿真情为经营理念,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质量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成立技术中心、新产品开发部、市场督察部、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保证技术领先、产品适销、满足消费者需求,确保产品追溯,有效地组织、指挥、监督和控制财务活动,将企业信用风险作为一项系统的工程来管理。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成立培训机构,建立培训机制,注重员工的学习和培养,利用目视化管理及信息化技术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与交流学习,全面推行卓越绩效和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形成“凡事有人负责,事事有人监督,做事有章可循,事后有据可查”的规范化程序。牢固树立“以标准规范树企业形象,以标准规范塑企业品牌”的思想,构建以“事”为核心的管理标准,构建以“人”为本的岗位标准,全方位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构建学习型企业。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企业成立企管法规处,强化合同管理。建立标准制度,规范合同文本,设立合同台账,安排专人负责合同管理,并完善合同跟踪制度,合同履约率达100%;建立供应商评价制度,实施供应商分级管理,与重要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供方合同履约率100%,供货合格率98%,供货及时率100%;成立市场督察部和客服部,防止产品串货倒流及假冒伪劣,稳定市场;成立财务处和审计处,有效地组织、指挥、监督和控制财务活动。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企业建立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建立客户档案,全面收集管理客户信息,建立完整的数据库,并随时修订、完善,实行资信调查制度,建立评价制度,筛选信用良好的客户,实行分级管理。按照战略规划,实施“五、十、百”经销商工程及供应商培育工程,对关键顾客实施“优先配置资源、优先订货、优先排产、优先交付”的措施,与其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内部受信制度。为避免因企业的失信、违信而给企业信誉带来损失,并进一步加强恪守诚信,积极履行信用义务,企业设立企管法规处、清欠办公室、审计处、财务处、信息中心、客服中心及市场督察部等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内部受信制度,主要包括客户合同管理、应付账款管理、债务管理、信息披露管理、信用危机管理以及现金流管理等。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为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正确衡量信用成本和信用风险,合理确定客户信用政策,及时收回账款,公司成立清欠办公室,对应收账款的运行状况进行经常性分析、控制,提前采取对策,实施应收账款的追踪分析。建立应收账准备制度,满足应收账款收现保证率,认真对待应收账款的账龄,及时调整新的信用政策,努力提高应收账款的收现效率,将那些挂账金额大、信用品质差的客户的欠款作为考察的重点,以防患于未然,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4)合同管理制度。按照《合同法》规定,企业专门制定了合同管理规定,由企管法规处按照合同管理制度对企业内的合同进行统一审核、签批、管理。建立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的合同文本,设立合同台账,安排专人负责合同管理,并完善合同跟踪制度,以确保合同履约率达100%。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围绕总体目标,制定风险管理策略,在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业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风险管理,制定切合实际的基本流程和控制措施,营造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明确目标、任务、过程、措施和控制方法。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企业制定信用评估考核制度,部门根据职能不同分别制定专项信用评估考核。一是建立诚信理念评价标准,定期考核评估,将责任绩效、行为规范及和谐互助、改革创新、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评价,企业各部门、各基层、各岗位通过诚信理念评分,能够清楚地反映出每个员工的诚信理念度;二是各部门健全诚信理念档案,实施分类动态管理,每人一档,实现管理的信息化;三是完善奖惩机制,引导员工诚信理念行为。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为规范企业所有员工的职业行为,树立廉洁从业和勤勉敬业的良好风气,防止不道德行为和有损公司及股东利益行为的发生,制定了“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职业道德行为准则”,主要包含良好职业道德与行为的界定,以及违反准则的问责标准等,企业规章制度分级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员工技能和素质,使员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和各项管理制度。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企业先后通过了质量体系、环境体系、食品安全、能源体系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五体系认证工作。为确保产品质量,景芝酒业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指标规定的内控标准,采用信息化技术,建立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及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了覆盖全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成立产品销售服务中心,公司上下对质量层层把关,落实责任,树立诚信企业形象。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企业始终以诚实守信、开拓创新为企业精神,以真心酿真情为经营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多角度考察市场和拓展市场,推行精益生产、清洁生产及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系统,成立产品销售服务中心和市场督察部,设立400客服热线,及时解决客户反馈问题,稳定市场秩序。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企业秉承为顾客、为职工、为股东、为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定期向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报告公司的经营与财务等状况,及时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确保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出谋划策、共建和谐、实现双赢,推动公司的发展及投资的准确性,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总体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建立建全反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实行严格的会计责任经济处罚和资质处罚,建立有效的内部治理机制,制定周密的企业行为准则,并建立与之配套和完善的执行体系,特别是内部会计控制体系,规范企业商业行为,确保长期健康发展。建立招投标制度及高层管理人员的回避制度,实行公开、公正、合理、透明的阳光作业,将公司重大经营行为置于广泛的监督之下。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了全员劳动合同管理制度,理顺劳动关系,为每位员工按要求交足五险;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启动“搭建员工成长金桥”工程,确立每年为员工办“十件实事”方案;建立员工健康体检制度和健康旅游制度,每年定期为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和参观考察旅游;建立员工行政、技术等多渠道成长道路,强化培训学习,建立对老弱病残看望制度,开展群众合理化建议活动。

(6)环境资源保护。在全国同行业最早建立污水处理设施;1998年与中国环科院共同开发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利用粮食酒糟开发研制酒糟菌体蛋白饲料;2004年利用生产废弃物酒精糟泥和污水处理剩余污泥研制生物有机肥;2009年对能耗高、污染重的酒精生产线进行拆除,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企业废水、废气及固体废物实现全部达标排放及综合利用,是山东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是山东省环境保护优秀企业。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企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慈心一日捐、孤寡老人扶助、残疾人献爱心、捐建希望小学等社会救助和福利事业活动,先后赞助了景阳春杯越野车拉力赛、一品景芝杯象棋大赛、一品景芝杯全运超级新星评选暨新星爱心助学工程、一品景芝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一品景芝少年歌手大奖赛等文化体育盛事。企业还深入挖掘景芝酒文化,建设了景芝酒文化展览中心及“酒之城”文化广场,对社区和地方做出了贡献。

公司网站:www.jingyangchun.com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