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交易市场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天津港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是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单位,作为交易市场经营管理主体,将本着创新、协作、务实、共赢的企业精神,立足滨海新区,面向全国,连接世界,引进国内外先进的企业运营模式,利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采用会员制交易管理方式吸纳交易各方,完善市场交易平台,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体系和风险控制机制,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最终形成一个规模化、专业化、电子化的国际性大宗交易市场。公司将主要涉及煤炭、焦炭、矿石、油品(远期)等四个主要散货货类的交易,通过商务信息交换和电子即期现货交易等业务模式实现交易。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严格遵纪守法

公司以“诚信立业,追求卓越”为经营理念,形成了“诚信、乐观、感恩”的核心价值观,并以此经营理念和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构建起了完整的文化价值观体系,并且通过企业制度、活动以及宣导等途径,使企业的价值观真正落到实处。

严格遵纪守法 公司严格遵纪守法,并有各类相关机制的保障。如,公司聘请了专门的法律顾问,在制定各类企业制度以及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严格把关,杜绝出现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地方;公司还经常性地开展对员工的法律知识教育,提升全员的守法意识。

2.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得到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加大了对部门风控员的考核力度,制定了风控员职责、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对风控员的履职情况每月进行考核,做到奖罚分明,组织进行了公司风险事件库的全面复评和更新,对风险事件的名称和描述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和完善,并从新进行了风险等级评价。同时针对不同的风险等级,在相关管理标准中安排了控制职责,制定了控制办法,基本实现了风险管理与公司实行的标准化管理的深度融合。

3.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公司分别采取公司培训、部门培训和员工自学的形式由主办部门组织实施。通过培训,广大员工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4.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集团成立了稽查、审计等部门,定期对企业的合同履行情况、银行还贷情况及应付帐款的清偿情况等进行审计,并列出详细清单,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办理,保证合同履行不延期、资金往来无死帐,以此赢得供应商和金融机构的信任。成立以来,企业从未在合同履行、货款支付方面出现问题,企业的诚信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赞誉。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公司建有比较完善的客户信用评价体系,并且在客户分级授信、客户管理信息化应用等方面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也取得了较好的管理创新成果。

(2)内部受信制度。公司有较为明确和详细的内部授信制度,对于各个级别的管理者的财务、物资等使用和审批权限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对各个级别员工的日常费用情况也作了较为明确的授权。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制定了《财务管理规定》、《应收账款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这些制度中,对应收账款的分析管理等均作了详细的规定,进一步促进了信用管理的建设力度。

(4)合同管理制度。进行了公司制式合同文本的梳理和修编,由于合同评审部门和公司主管领导严格把关,未出现合同文本的明显纰漏,合同签署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加大项目监控力度,防范风险于未然。为监控项目执行过程及时发现和纠正业务执行偏差,我部制定月度合规性检查和现场巡查计划并组织实施。责任部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予以确认并在要求的时间内进行了整改。通过检查,提高了业务人员的风控意识,堵塞了漏洞,消除了隐患,促进了业务执行的规范性。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公司建有较为科学的信用平评估考核制度,定期对各类授信单位进行考核评估,调整授信幅度。

5.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发布了完善的《员工行为准则》制度,在新员工入职时专门组织培训和学习,在平时的员工管理中,会定期(一般为每年一次)开展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备方面的培训及考试。

6.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公司产品严格推行质量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公司下属的生产型企业均已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建有售后服务部,并制定了完整的服务程序,从原料进仓到最终客户的信息反馈,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责任链,任何一道程序出现问题都能快速、准确的作出定位、追究相关责任,保证客户质量投诉的解决速度和效率。近年来,客户的投诉率逐年下降,企业的信誉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公司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和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公司章程明确了与各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之间的关系,并依法通过股东大会等途径,与利益相关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因此与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非常和谐。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除了在相关的制度中明确规定杜绝商业贿赂、欺诈等行为外,还由稽查部、人力资源部联合每年开展专项稽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惩处和整改。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公司一方面不断完善劳动合同的管理,稳步提升员工的薪资待遇;一方面不断完善员工的福利待遇管理,出台制度,并每年开展员工体检等活动,形成了较为和谐的就业氛围。

(6)环境资源保护。集团坚持与环境的和谐发展,通过了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除了在日常生产中严格遵守相关的程序、努力实践节能减排外,还投资建成了废水处理站,为净化当地环境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7.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多年来,集团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通过慈善捐赠、设立教育基金、资助城镇建设等方式,积极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网址:www.exbulk.com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