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东佳纺机(集团)公司

一、公司简介

青岛东佳纺机(集团)有限公司由原青岛胶南纺织机械厂改制为民营企业,原厂始建于1952年,“东佳及图”商标成功注册于1986年4月。现集团公司总资产3.5亿元,员工1000人,占地面积360亩,涉及机械、房地产及物业、服装加工、毛纺织等行业。其中,机械公司拥有完备的铸造、加工、装配全流程机械制造工艺和国际先进的激光切割机、龙门式加工中心、数控机床、热处理设备等400余台,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品种最齐全的纺织梳理机械专业制造企业。是国家重点纺织机械制造基地。主要生产经营东佳牌纺织机械,产品包括棉纺清梳联成套设备及前纺单元设备、毛纺粗纺与精纺及半精纺梳理设备、化纤梳理及非织造布成套设备、特种纤维梳理及多纤维混纺梳理设备、无梭织机等五大系列八十多个规格,主导产品梳棉机、梳毛机的单机产销量均居国内第一位,产品销往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蒙古、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东佳牌梳棉机、梳毛机、特种纤维梳理机均获青岛市和山东省名牌产品,“东佳”商标获山东省著名商标。“东佳”商标2010年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被列为“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AAA资信企业”、“山东省文明单位”等称号。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严格遵纪守法

公司核心价值观:诚信正直创新奉献。是公司全体员工为实现公司使命和愿景,从事一切活动的行为准则,是公司所追奉的重要的永恒信条。公司严格遵守、执行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以及与行业相关的规章制度,无偷税漏税行为。

2.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公司高层居安思危,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获得山东省首批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山东省AAA级信誉企业、青岛市A级纳税信用企业、农行青岛市分行AAA级信用企业。

3.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公司的经营方针“诚信、创新、高效、务实”中,诚信理念摆在第一位,在实际工作中公司同样认真践行诚信理念,获得山东省首批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称号。

4.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公司有专职的信用管理部门,设岗位2个。对公司的信用状况进行管理,并指导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诚信建设。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客户信用信息须根据客户信用等级评价标准进行收集,具体工作由与客户直接联系人和财务部负责,信息收集须于合同签订前一周内完成。信息收集负责人负责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重要信息须于当日上报公司信用管理机构,一般信息由负责人在三日内将信息整理分类,以书面形式上报公司信用管理机构。

(2)内部受信制度。财务部须于每季度十日内根据公司流动资金总量,周转天数和占用结构,以及公司本身的赊购能力等有关方面制订公司总的信用销售额度和期限,并上报信用管理委员会审批。对此信用销售额度和期限应进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季度进行调整,特殊情况下,每月进行调整。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财务部须根据合同及公司信用客户名单设立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根据账龄分析表对客户进行分类。对到期应收的款项转至公司清欠办,用电话、传真、派人等方式进行催收。对应收款额大、企业信用不稳定的客户,须重点跟进、核实。

(4)合同管理制度。公司设有专职合同管理部门,对用户合同进行管理,在建立电子台账的同时,建立了纸质档案,一户一档,内容包括合同、合同变更证明、合同评审、来款证明、发票以及往来的传真信函等内容。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有各项应急响应预案,如生产、安全、环保等涉及公司生产经营各方面的内容。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根据收集到的用户信用资料,决定用户的信用等级,从而决定用户授信额度。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有文化手册,内容包含公司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及其释义,公司经营方针、质量方针、环境方针、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及释义,员工行为规范等。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公司对产品的安装与服务分成两种情况,一是指导安装与服务,二是安装与服务。对于后者公司实行承包制度,服务结果与服务人员的薪酬直接挂钩,较好地提高了产品的安装与服务质量。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设有专职用户服务中心,专职负责产品的售后服务工作,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和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用户满意度和忠诚度,2011年用户满意度为8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与供应商及其他相关方建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关系,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一贯倡导“以质量铸品牌,以品牌拓市场”公平竞争,坚决反对商业贿赂和欺诈行为。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与所有所有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投“五险一金”,每月按时发放工工资,不拖不欠。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在环境保护方面无违法行为发生。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公司每年都对地方的助学、慈善等进行捐助,2009年慈善捐助10.5万元,2010年慈善捐助70.2万元,2011年慈善捐助9.5万元。获山东省首批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公司每年都对地方的助学、慈善等进行捐助,2009年慈善捐助10.5万元,2010年慈善捐助70.2万元,2011年慈善捐助9.5万元。获山东省首批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
 
公司网址:  www.dongjia.cn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