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通车桥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青岛海通车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2月,2002年12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员工798名,工程技术人员86名,注册资金200万元,总资产7.43亿元,固定资产2.1亿元。2010年9月8日,公司从青岛市李沧区京口路90号搬迁入李沧区瑞金路7号甲。海通公司是生产轻、中、重型载货汽车车桥总成的专业生产企业,是山东省生产车桥的骨干企业。公司现建有现代化厂房,拥有国内一流的总成装配线、涂装线、转向节加工线、前轴加工线、轮毂、制动蹄总成、桥壳加工线、冲焊制动器等生产线10余条,年单班生产车桥能力为45万台套,冲焊制动器总成年产100万件能力。

  海通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企业技术中心2004年被认定为青岛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较强的设计能力。公司现生产HT系列前桥总成,配套解放、EQ153、STR等四大系列几百个品种,并能根据用户需要快速设计出用户所需要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公司生产系列零部件,其中制动器总成100万件的生产能力,建成全国最先进的车桥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制动器生产基地。

  公司注重产品质量,坚持“增强顾客满意,永创首选产品,持续改进体系,永做一流服务”的质量方针,用我们海通每位员工真诚的工作全力为主机厂服务,提供方便。公司已通过ISO/TS16949:2002质量体系认证。公司主要为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重汽集团、山东蓬翔公司、一汽解放车桥公司等国内著名公司配套。

  海通公司注册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也是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产品荣获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山东省优等(AAA级)信誉企业。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海通公司以“做事先做人”做为企业文化的哲学基石,以“客户至上”作为企业经营理念,以“诚信经营,恪守承诺”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做到诚信对待自己的客户,诚信对待与自己有各种业务关系的银行、企业和政府,诚信对待自己的员工。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训,使诚信经营的理念深入每个员工的心里。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和山东省AAA级信誉度企业。

2.严格遵纪守法

企业在经营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自觉做到守法经营、信守合同、讲求质量。员工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制度,没有违法乱纪现象的出现,先后被评为李沧区诚信纳税企业和青岛市A级纳税信用等级单位,青岛市诚信用工单位,青岛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通过企业文化培训和诚信教育,企业的经营者和员工深刻了解诚信经营的重要性,增强了信用风险意识,在平时的工作中讲究诚信第一的原则,以诚信为本。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在对入职新员工的培训过程中,诚信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课。除此之外,企业还对全体员工进行了企业文化的培训,其中重点讲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即诚信经营,是每个员工理解诚信经营的重要性。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公司于2008年成立了信用管理领导小组,有专人兼职信用管理,综合管理部为主管部门,设立1名专职监管员。公司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信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实施与管理,对信用管理人员制定了“信用管理奖罚考核”制度,加强对信用管理人员的管理与考核,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合同档案,掌握合同的履约情况,发现影响合同供货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建议;建全客户基本资料,掌握客户的经营状态和发展潜力;建立应收帐款监控制度,对客户的信用额度和信用期限原则上进行复核和调整,跟踪付款情况随时予以调整。

(2)内部受信制度。海通公司信用管理制度如下:《合同信用管理岗位职责》;《客户档案管理制度》;《应收帐款管理制度》;《信用管理奖惩考核制度》;《客户调查制度》;《客户信用额度授予制度》。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销售部每隔一季度要同顾客核对一次账目,形成定期对账制度,并详细记录每笔货款的回收情况。定期分析应收账款账龄,提早发现坏账趋势,以便采取适当的收款方法,减少坏账发生,确保公司权益。

(4)合同管理制度。海通公司早在2004年在李沧区工商局和青岛市工商局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就建立了《合同管理制度》,工商部门每年都走访检查我们公司的合同管理情况,同时,我们每年都有详细的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年审材料,当地工商部门领导充分肯定海通公司的合同管理。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海通公司建立了《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在具体的实施中,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围绕公司总目标,制定风险管理策略,在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业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制定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和措施,建立了风险管理的组织体系、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从组织上,董事会是风险控制及危机处理的决策机构,董事长是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和部门长是各分管系统和本部门的第一责任人。公司确定全面风险管理目标,从财务、市场、运营、生产、质量、安全、信息、法律等方面都制定流程与措施,较好的实现了公司防范风险与处理危机的能力。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海通公司建立了《客户信用评价管理制度》、《客户调查制度》、《客户信用额度授予制度》等,如我们对客户分为A、B、C、D四级,对A级客户,我们每年进行一次评价考核,尽最大努力保证配套,不受额度控制,同时还要保持保量,尽最大努力提升服务;对B级客户,原则上不控制额度,但要按照规定每季度进行评估,加大资金回收;对C级用户,必须有担保人或先付款后发货;对D级客户,停止供货。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海通公司注重职业道德规范,纳入企业文化之中,其行业准则之一是:热爱祖国,忠于企业;孝悌为先,诚实守信;求知好学,超越自我;自主创新,精益求精;团队协作,爱岗敬业;勤俭节约,遵纪守法;与时俱进,文明和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近几年中公司有一个车间、一个班组被主为授予青岛市职工诚信示范岗,8名员工被评为区、市职业道德标兵。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为提升产品质量,公司早在2003年就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2005年通过了ISO/TS16949体系认证,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作为核心理念,实施质量致胜战略,加强质量管理。在服务质量方面,紧跟主机厂步伐,不紧得到了主机厂的好评,也得到了终端用户的好评。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海通公司是汽车配套产品,所生产车桥总成是汽车的六大总成之一,我们的客户是国内大型著名公司,所以客户服务与关系管理相对简单。但是,我们仍然把这项工作做到实处。如紧跟各大汽车公司的电子商务,近几年来提交500多万元实施信息建设,同时加强销售管理、今后服务管理、三包管理等,更好地加强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同时,把用户至上、感动服务等理念落到实处,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公司治理按《公司法》、《劳动法》等规定形成《公司章程》,对各方利益都有明确元宝,以此进行经营。公司股东由董事会董事、高层经理、中层管理者出资,且绝大部分职工为小股东,持有股份。海通公司出资者也是经营者,所以不存在出资者和经营者两张皮`现象,而员工股的设立,以及职工工资在本地区是较高的,更有效的调动积极性。公司成立以来得到了较快发展,利益分配合理,职工队伍稳定,企业和谐发展。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海通公司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我们的客户开始都会与我们签订相关保密、禁贿赂、欺诈等协议;公司与我们自己开发的供应商也会签订相关协议,保证了企业依法经营和正常的生产经营。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员工享受法律规定的各项权利。在员工的满意度调查中,员工对目前的工作环境、收入、福利待遇等表示满意。近几年来荣获“青岛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青岛市劳动保障A级诚信企业。”

(6)环境资源保护。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的规定,公司自2009年新厂区建设,共投入609余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站、公司周边绿化等项目。公司领导一直注重内部环境保护,制定公司内部规章制度,专人负责定期清洁绿化。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海通公司热心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在李沧区京口路期间,有李村街道办事处合办“李村街道办事处海通车桥爱心互助家园”,得到了社区及政府的好评;新厂建设后,我们不但把厂区内进行了绿化,而且把围墙外也进行了绿化,外部部分投资近100万元;2008年2010年分别向灾区捐款19万元和10万元,2011年在李沧区慈善总会设立500万元帐户,积极参与“企业冠名慈善基金”,每年捐款15万元,首期为5年。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