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资信评级风险管理的思考

  资信评级是对企业信用风险的评价。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资信评级结果越来越被市场经济主体广泛采用,同时,评级风险也日趋凸现。加强企业资信评级风险管理、有效防范评级风险十分重要。 
   一、企业资信评级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要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部分企业的评级结果失真,评估等级偏高,有的存在虚假成分,不能有效揭示企业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评级结果的有效时间跨度太长,不能在有效期内根据企业情况变化作相应调整。究其原因:
  1.企业提供的财务资料失真,造成资信等级不实。企业财务状况是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最终反映。财务状况不真实,是现代经济社会中的一大通病,也是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一块顽石。其表现有三种:一是少数企业恶意编制假报表、假数据,骗取高等级资信。二是为了少交所得税,采取多种手段隐藏利润,造成利润不实,支出偏大。三是企业提供的财务信息虽然是真实的,甚至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由于取得真实财务信息的手段是非法的,如通过诈骗、制假等非法手段获取巨额利润,反映出经营效益很高,实质上是虚假的。做假账致使资信评级不实,不仅国内有,国际上也有,国际著名企业美国安然公司曾因隐瞒公司的真实财务和经营状况,恶意欺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信用评级机构和广大投资者,操纵公司的股票价格,隐瞒巨额债务而破产。国际乳制品巨头意大利的帕玛拉特因向国际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提供虚假财务信息而受到米兰检察官的检查。 
  2.信息不对称,评级公司无法核实企业资料的真实性。评级公司获得的企业数据主要依靠企业自己提供,评级信息属于单向传递。由于企业资信一年评定一次,且时间在上半年,评级公司在较短时间内对上万家企业集中评定,工作量太大,无从核实企业财务状况及评级资料的真实性。 
  3.评级公司的评级技术落后,不能充分反映企业真实的资信等级。一是对企业的分类粗糙,如工业企业在评级中只设立了一个指标体系。而国资委统计评价局对2004年度国有企业绩效评价共划分了16个大类、151个行业,其中仅工业就分了15个小类、55个行业。因此对不同的工业企业用同一个指标进行测评,会产生评估标准不科学、有失公正的问题。二是评级虽然也是从定性与定量两个方面进行,但构成指标体系不够先进,其中定性20分的部分缺乏可操作性,往往都是给予满分处理。三是资信评级分析方法仍主要以业绩分析为主,这是因为传统的分析方法缺乏发现“财务粉饰”的技术,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企业的“虚报收入”、“粉饰利润”等虚假现象,信用风险管理就不可能成为有效的管理。 
  4.少数评级公司的评级员把关不严,人情评级,感情加分,甚至与少数企业恶意串通,骗取高等级资信。评级公司少数评级员在接受企业的评级申请中,没有认真审核企业会计报表等资料的真实性,有的明知该企业达不到高等级资信,但为了满足企业不合理的要求,盲目加分,使之达到理想的等级;个别人甚至与企业恶意串通,帮助企业编造假报表、假数据,以获得高等级资信,严重损害了评级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对建立社会信用体系造成极大的破坏。 
  5.评级理念发生偏差。资信评级是对企业偿还债务能力及意愿的分析。从理论上讲,资信评级的服务对象应该是被评者的交易对手(或者说是授信者、投资者)、监管者,以方便这些授信者、投资者、监管者对企业投资决策有准确的判断。但在我国,评级公司为了业务发展和生存需求,往往不自觉地强调为被评主体服务,并且在评级过程中也是围绕着被评企业的需求,忽略了为投资服务的基本原则,严重影响了评级结果的公信力。 
  6.没有跟踪监测,评级缺乏灵活性。资信评级只是对企业一定时期内资信状况的表述,资信状况好,资信等级高,只能证明某个阶段的企业状况。一年一次的评级制度,在市场瞬息万变的今天已显得不适应。一方面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市场和企业的经营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财务状况必然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如今年国家加强对钢铁、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必然使这些行业和与之相关的行业企业发生很大的变化;另一方面,企业在获得高等级资信后从事有违信用的活动,如不能或虽有能力但不愿如期偿还所欠债务、如期支付应付款项等,评级公司难以监测评级后的企业违约率,并及时调整企业的资信等级。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