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食协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上,工业与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过去一年,食品产业生产稳步增长,主业突出,支柱作用进一步显现。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33692家,同比增长21.7%。产品阶段不断优化,市场的供应更加丰富,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更好更安全的食品选择。此外,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和科技支撑能力日渐改善,也为行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产业布局方面,食品工业区域布局逐渐合理,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食品工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王黎明表示,工信部一直把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和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作为工作的重点,在加强产业政策方面,先后发布了食品工业相关规划;在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协调方面,制定印发了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点,组织审定了全行业超过100项的标准;在推进诚信建设方面,组织开展了诚信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对7300多家食品企业,15000多人进行专题培训,指导4300多户食品工业企业建立了诚信体系。
王黎明说,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也看到了食品行业还存在着深层次结构性的问题,比如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发展方式仍然较为粗放,部分地方重规模、轻效益,重生产、轻环保,还有一些质量安全的隐患,包括工作体系,监督追溯标准体系方面还不健全和完善。
谈到2013年的主要工作,王黎明表示,首先将继续贯彻落实好行业发展的各项规划,做好规划的终期评估,其次要严格执行食品相关产业政策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此外,还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并将继续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管理,健全质量安全体系,为食品中小企业搭建服务平台,以及进一步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食品生产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还将配合开展一些重点品种行业的综合监管和治理。
来源:糖酒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