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诚信已经不仅是商业问题

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以“商业的意义与持续增长”为主题的微访谈中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持续增长之间该如何保持平衡。

  作为一名教父级的中国企业家,柳传志的答案是:如果一个企业真的想做成一个有规模企业的话,他的愿景里实际上就包含着一定是有社会责任的,如果一个企业比如卖烧饼什么的,不想往大做,其实这个社会责任跟持续发展就联系不上了。

  近年来无论是在联想的课堂上,还是中国企业家活动上,柳传志对企业家们的箴言总会提到诚信:中国民营企业要弘扬诚信的商业正气”、“好企业与差企业的差异是诚信和商业道德”、“信誉比金钱还重要”。

  柳传志认为,商业伦理的基础就是诚信,更高的要求就是把信誉看得比钱重要,那是更高的要求,最基本的是诚信。他认为,诚信已经不仅是商业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中国继续发展、长远发展的问题。

  对于联想未来十年的规划,柳传志指出,联想未来想做一个受人尊敬、值得信赖,并在多个行业里有领先企业的有国际影响的公司,这是联想的愿景。

  “联想将分成两步在2014—2016年整体上市,实现第一步,然后集中在某几个行业里形成领先企业。通过联想制定战略的能力和执行力很强能力,实现我们两步走的做法。”时近古稀之年的柳传志虽“身居二线”,但心系联想,雄心勃勃地力推联想控股整体上市。

  被问及自身的中国梦时,柳传志说:“我的中国梦就是把联想办得更好,这里边也能够为中国的富强出份力量,让联想的员工生活的更幸福,也是使中国的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中的一部分。”

  此外,柳传志还对想要创业者提出一些忠告。柳传志表示,在创业之前须把自己的目标、困难想清楚,以免措手不及。当缺乏资金时,就得“有智慧、有体力、肯努力”这三件事去把钱积累出来。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